頭髮重金屬化驗 - 相關研究

頭髮中的微量元素和甲狀腺功能不足症

甲狀腺功能不足症

Dr. Barbes及其研究隊伍曾估計有大約四成美國人患上甲狀腺功能不足症,而這疾病是美國醫生最常見的問題1。由於這數字已是在二十五年前作出的評估,故目 前保守估計患有此症或輕微的甲狀腺功能不足症的人已超過五成。嚴重者的能透過血液分析診斷出來,但輕微的則無法以驗血來診斷。其實輕微的不算是一種疾病, 而是一種綜合症狀,表現為疲倦,抑鬱、怕冷、體重上升及頭髮和皮膚質地出現變化。

甲狀腺功能不足對女性的影響遠遠多於男性,我們的資料顯示超過2000名帶有甲狀腺功能不足症狀的人當中有九成為女性。性別因素與此病的病發關係已有其他文獻討論,本文不會再加以探討2

營養素與甲狀腺

 
有不少營養素能夠影響甲狀腺的功能,最為大家認識的要算是碘。在未有含碘的食鹽面世之前,某些地區的土壤只含有少量碘質,居住在這 裏的人很多時會缺乏碘質,並出現地區性的甲狀腺腫漲。原發的非中毒性甲狀腺腫漲與地區性的甲狀腺腫漲一樣,但與碘質無關。事實上,碘能透過抑壓下丘腦去減 少促成甲狀腺素(Thyrotrophin)的分泌,從而減低所有甲狀腺的功能,功能較慢的人也可以在碘質水平正常的人找到3,4。一般人都強調以碘質的 水平去衡量甲狀腺的重態,但還有許多重要因素要考慮:

鐵質和維他命A 
縱使某地區的人已攝取到充足的碘質,但仍然會出現地區性的甲狀腺腫漲,而患者亦普遍出現缺乏鐵質和維他命A的情況。在缺乏鐵質的時 候,單靠補充碘是無法有效地改善病情的。因為製造甲狀腺激素的過程中需要鐵質,而缺乏鐵質時會影響甲狀腺素的製造,並引致甲狀腺功能不足。另外,有很多的 患者在服用維他命A後得到改善5

硒、鋅及鉻 
缺乏硒質也可以引致甲狀腺功能不足,因為身體在活化甲狀腺素的過程中(由T4轉化成T3)需要硒質。在肝和腎臟都都有一種酵素1-Iodothyronine Deiodinase專門負責把T4活化成T3,但它們的數目會在缺乏硒時大大減少6

缺乏鋅也會阻礙甲狀腺素的分泌,因此,缺乏鋅或偏低的鋅/銅(Zn/Cu)比例都可能反映著甲狀腺功能不足。

有一些研究發現鉻與甲狀腺功能互相影響,雖然其作用機制未明確地找出來,但兩者的關係也許可以從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的結果中反映出來7

抑制甲狀腺的物質

那些在食物中天然地縕藏著而又能抑制甲狀腺功能的物質為「致甲狀腺腫漲原」(Goitrogen),這些食物包括包心菜、胡桃及大豆等。其他能夠抑制甲狀腺的營養素和有毒物質包括:

維他命D 鈷(維他命B12)
對氨基苯酸
水銀    

內分泌

抑制甲狀腺的荷爾蒙
雌激素 胰島素 副甲狀腺素

藥物

抑制甲狀腺素效能的藥物

藥名 用途 品牌名稱
Sodium nitroprusside 降血壓 Nipride ®
Phenytoin 抗癲癇 Dilantin ®
Carbamazepin 抗抽搐 Tegretol ®
Fluoxetine 抗抑鬱 Prozac ®
Phenobarbital 抗癲癇、鎮定  
Valproic Acid 抗癲癇  

反映甲狀腺功能不足的毛髮組織含礦量數據:

第一類為慢速新陳代謝的人,這類人的神經及內分秘主要受副交感神經支配。以下的礦物質比例都是反映甲狀腺出現功能不足的趨勢,包括:

偏高的鈣/磷(>2.63) 偏高的鈣/鉀(>4.2)
偏高的鈣/鎂(>7)  
   
偏低的鋅/銅(<8) 偏低的鐵/銅(<0.9)
偏低的鈉/鎂(<4) 偏低的鉀/鈷(<2000)
偏低的鉀/鋰(<2500) 偏低的鈣/鉛(<84)
偏低的硒/水銀(<0.8) 偏低的鐵/水銀(<22)
偏低鋅/水銀(<200) 偏低的鋅/鎘(<500)

偏高的鈣/鎂比例反映身體製造了較多副甲狀腺素和胰島素,這兩種荷爾蒙都能夠抑制甲狀腺的功能,偏低的鋅/銅比例如果出現於女性身 上,則代表她們的黃體酮水平比雌激素低。相對地偏高的雌激素亦可抑制甲狀腺功能。此外,由於鉻會增加胰島素的效能,因此過多鉻亦可間接地影響甲狀腺功能; 相反,當胰島素的水平下降時,甲狀腺功能便得以改善。新陳代謝較慢的人很多時會有過度活躍的免疫功能,情況嚴重時可以引致自體免疫性的反應(即自己的正常 細胞受到自己的免疫細胞攻擊),這也可能影響到甲狀腺的活動。

甲狀腺疾病在心理及精神上的影響

醫學界在很早之前已確認了甲狀腺功能失調與精神問題,黏液水腫和呆小症都是因為甲狀腺功能不足所致。抑鬱也是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其中一種主要症狀,其他症狀包括8

  • 疲倦
  • 便秘
  • 睡眠時間增加
  • 食慾不振
  • 體重上升
  • 健忘
  • 性慾減少
  • 對事物興趣減少
  • 集中力下降
  • 愉快和滿足感減少

甲狀腺功能不足除了引起抑鬱外,最常見的症狀便是疲倦。患者的基礎代謝率會比正常人低四至五成,由此可見甲狀腺功與釋放能量的過程息息相關。

甲狀腺在控制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上擔當重重的角色,而且也能影響腦部的新陳代謝。甲狀腺素主要透過與兒茶酚胺 (Catecholamine)的相互作用,影響神經末端突觸回收去腎上腺素的過程和刺激腦部甲狀腺素,及感受器去控制腦功能。有很多患抑鬱症的人在血清 中促成甲狀腺素TS4,T4及T3甲狀素都是處於正常範圍,但可能因為腦部感受甲狀腺素的機制出現問題,從而出現腦部甲狀腺功能不足的情況10,11,並 引致出現種種心理及精神症狀。腦部有很多甲狀腺素的感受器,這解釋了為何那些促進甲狀腺功能的藥物能改善病人的精神科症狀。那些抗抑鬱藥物如Prozae R其實是一些抑制神經再回收血清素(Serotonin)的東西,當血清素沒有被再回收時,它便可繼續剌激腦神經,從而達致抗抑鬱之效。Prozac R就透過增加腦部T3甲狀腺素的水平來發揮其藥效。換句話說是甲狀腺素能增加腦部血清素的水平。

總結:

Dr. Meng曾在(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Hypothyroidism in Adulthood)一書中指出大部份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病例中,其症狀都是慢慢地出現,所以此症很多時都很難診斷出來,甚至被錯誤診斷為其他疾病。至於那 些輕微的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病例,同樣並非每個患者都出現需要治療的症狀。如果對病況有懷疑,可以先進行半年至一年的治療,療效不顯著時可以停止12

及早為那些出現與甲狀腺功能不足有關的身體及心理症狀的人進行治療,可以避免他們的病情惡化。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能協助你和醫生去 了解甲狀腺的狀況及明白怎樣改善飲食和營養的吸收,從而避免種種與甲狀腺功能不足有關的慢性症狀。治療不但可以改善抑鬱,也可以幫助舒緩根骨及肌肉、慢性 疲勞、心臟及血管問題13,14、糖尿病15,16和自體免疫症的症狀(如敏感)。

References:

  1. Barbes, B. et al. Hypothyroidism: The Unsuspected Illness. Harper and Roe Pub. N.Y., 1976.
  2. Watts, DL. The Nutritional Relationships of the Thyroid. J. Orthomol. Med. 4,3, 1989.
  3. Mu, L. et al. Endemic Goitre in Central China Caused by Excessive Iodine Intake. Lancet, Vol.II, 1987.
  4. Zimmermann, M., et al. Persistence of Goitre despite Oral Iodine Supplementation in Goitrous Children with Iron Deficiency Anaemia in Cote d?Ivoire. Am.J.Clin.Nutr. 71, 2000.
  5. Beard, JL. Et. Al. Impaired Thermoregulation and Thyroid Function in Iron-Deficiency Anaemia. Am.J.Clin.Nutr. 52, 1990.
  6. Essential Trace elements and Thyroid Hormones. Lancet, Vol. 339, 1972.
  7. Interaction of Chromium with Insulin: A Progress Report. Nutr. Rev. 56,6, 1998.
  8. Hennessey, JV., et al. The Interface Between Thyroid Hormones and Psychiatry. The Endocrinol. 6,3, 1996.
  9. Smith, CD, Ain, KB. Brain Metabolism in Hypothyroidism Studied with 31P magnetic-Resonance spectroscopy. Lancet 345, 1995.
  10. Jackson, IMD, Whybrow, PC.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sychiatric Disorders and Thyroid Dysfunction. Thyroid Update 9, 1995.
  11. Bauer, MS, Whybrow, PC. Thyroid Hormones and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in Affective Illness: Interactions That May Have Clinical Significance. Interg. Psychiatry 6, 1988.
  12. Meng, W. 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Hypothyroidism in Adulthood. Z Arztl. Fortbild. 90,1, 1996.
  13. Perk, M, Oeill, BJ. The Effect of Thyroid Hormone Therapy on Angiographic Coronary Disease progression. Canadian J. Cardiol. 13, 1997.
  14. Kinlaw, WB. Thyroid Disorders and Cholesterol: Identifying the Realam of Clinical relevance. The Endocinol. 5,2, 1995.
  15. Gray, RS, et al. Hypercholesterolemia in Diabetes with Clinically Unrecognised Primary Thyroid Failure. Horm. Metab. Res. 13, 1981.
  16. Danforth, E. The Role of Thyroid Hormones and Insulin in the Regulation of Energy Metabolism. Am.J.Clin.Nutr. 38,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