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受到重金屬中毒侵害嗎?

By Raymond Chung

兒童患敏感、發育緩慢、胃口欠佳、經常受感染、注意力不集中及學習障礙等問題都是家長的惡夢。你或許不知道,重金屬 (銻、鈾、砷、鈹、水銀、鎘、鉛及鋁) 中毒或礦物質不均衡可能導致這些問題。

香港大學聯同本中心Mineralysis香港重金屬及礦物質分析中心進行了一項研究( Paediatric International  ,2004年12月),發現香港兒童吸取水銀的平均量高於歐美及中國的成年人。

這項科學研究的論點是,我們的孩子正受到有毒金屬及有害的化學物質侵害,這些物質來自受污染的食物、食水、空氣及家居用品。

孩子早就在懷孕時接觸到有毒金屬。環境污染導致食物鏈中的有毒金屬逐步累積,結果母親更容易從受污染食物(例如花膠、海魚)吸取有毒金屬,然後在懷孕期間或透過餵哺人奶傳給嬰見。媽媽或準媽媽必須對這些風險有所認識,並盡量避免孩子接觸毒素。而答案就在你的頭髮上。透過檢驗頭髮能找出身體是否積聚過量的有毒金屬,例如水銀、鎘和鉛;也可以檢驗出有益的礦物質是否充足或失衡。

如何對抗有毒金屬的副作用? 其中一個方法是透過飲食為身體解毒。很多食物都是天然的解毒劑 ,其中有些還專治某些有毒金屬。大蒜和西蘭花能有效帶走水銀,除此之外,還要讓身體均衡吸取礦物質。因為礦物質是有毒金屬的剋星,有些礦物質具保農作用,例如鋅和硒,可降低重金屬的毒性。

只要瞭解體內有毒金屬和礦物質的水平,便可制訂飲食計計劃,全面改善健康狀況。有成功的臨床個案明確顯示,降低體內水銀水平能控制兒童過敏症 。準媽媽要為健康的孕期做準備,只需排清體內有毒重金屬,並吸取足夠的礦物質便可確保胎兒和自己的健康 。

最重要是先驗查你的營養狀況和體內的慢性毒素水平,礦物質和有毒金屬通常積聚在頭髮裡。(血液或尿液測試不一定能驗出是否缺乏礦物質,因為這些傳統測試只顯示近期的礦物質含量水平,而頭髮測試則顯 示過去幾個月至1年的水平)。頭髮礦物質分析屬於高敏感度檢測,就像雷達一樣,讓你及早發現缺乏哪種礦物質及吸收了哪些有毒金屬,給你充分時間全面調理身體。頭髮測試報告的簡單圖表能讓你同時知道身體所含礦物質和有毒金屬的水平,以及它們之間相對平衡狀況。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然而幾根頭髮確實能守護你一家的健康。

參考文獻 : 

1. Shao D, , Kang Y, et al.  Hair mercury levels and food consumption in residents from the Pearl River Delta: South China.  Food Chem. 2013 Jan 15;136(2):682-8. doi: 10.1016/j.foodchem.2012.08.059. Epub 2012 Sep 2. 

2. Ip P, Wong V, Ho M, Lee J, Wong W., Environmental mercury exposure in children: South China's experience. Pediatr Int. 2004 Dec;46(6):7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