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重金屬化驗 - 相關研究

經前/經後綜合症

經前綜合症近年已成為大家一個熟悉的名字,女性臨近行經或經期時出現的身體或情緒症狀都可概括地稱為經前綜合症。至於有少部份女性可能會在經期後才出現種種症狀,這情況則比較少見,稱為經後綜合症。

目前越來越多人同意月經週期時出現的一切不尋常症狀都是因為荷爾蒙失調而引起,主要是黃體酮及雌激素之間的平衡,而其他內分泌器官包括甲狀腺,腎上腺及腦垂體也與經前/後病狀有關。

最近有研究指出營養失衡在引致經前綜合症上有重要作用。來自John Hopkins University的研究員指出在雙盲實驗中有服用鋅補充劑的經前綜合症患者較沒有服用的有明顯的症狀改善。另外,Baylor醫學院也有報告指出經前 綜合症人仕所擁有的鋅水平是不尋常地低。這些研究都引證出,缺乏鋅便會令黃體酮的水平下降,從而引發經前綜合症,缺乏鋅亦會影響大腦製造內嗎啡 (Endorphin)的能力(內嗎啡是一種人體天然的止痛物質,缺乏時的耐痛能力會下降)。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能找出慢性的礦物質失衡程度,並提供臨床 基本資料作安全和針對性的營養治療。

經前綜合症──鋅和銅所帶來的影響

銅和鋅分別與雌激素和黃體酮有密切關係。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研究發現大部份患有經前綜合症的女性都有較高的銅 (>3.5mg%)或會出現偏低的鋅/銅比例(<4.00)。這種礦物質不平衡反映著身體的黃體酮/雌激素比例也是偏低,而服食避孕藥或使用 子宮環的女性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避孕藥會令身體積聚較多銅;而身體亦可從子宮環的銅線吸收銅質。很多婦科醫生都相信提升銅質水平正是達到避孕效果的機 制。引致女性在月經週期出現不尋常症狀,主要是由於雌激素與黃體酮及銅與鋅的比例失衡以及其他營養因素。如身體內的銅多於身體所需,便會較易出現經前綜合 症。她們的雌激素水平會於經期前有明顯的上升而引致荷爾蒙失衡,這時便會出現像銅中毒的症狀,包括前額頭痛、便秘、疲倦、抑鬱、情緒反覆、體重上升及食慾 上升,經血量也較多和月經期較長,這些症狀都是因人而異及取決於銅中毒的嚴重程度。這些症狀一般隨著月經的進度和結束而慢慢消失,原因是體內的黃體酮水平 會隨著經期的不同階段而上升,從而抑壓和平衡了雌激素對身體的影響。至於,體內有大量或過多鋅,經血量便會較少和月經期也較短,乳房也會變得軟。身體有過 多銅也會令月經停止,如厭食症患者就會出現這種狀況。本化驗所的研究也發現厭食症或暴食症患者,體內都有過多銅的積聚。

「縱使血液分析的指標反映懷孕婦女的營養狀況是充足的,但也應再參考頭髮含礦量分析的指標,因為可能會有相反的結果出現,而這結果正反映著整個身體的營養狀況。」

經後綜合症──鋅和銅所帶來的影響

經後綜合症的成因剛與經前綜合症相反,她們的黃體酮與雌激素之比例往往會高於12.00。這類女性通常會在經期前感到比較舒適,原 因是經前的雌激素及銅的水平會上升,從而抑壓和平衡了過多的黃體銅。可是,隨著經期的進展,雌激素水平會續漸下降,不同情度的經後症狀會開始出現,包括憂 慮、行為及思想上帶防衛性、猶豫不決、困擾性抑鬱及水腫。此類型的荷爾蒙失衡會令女性出現較短的經期和較少的經血量,而且也會令乳房疼痛。

Dr. Abraham G.E.曾在醫學期刊J Reprod Med.中指出女性的紅血球如果缺乏鎂質,這情況將會在引發經前綜合症狀擔當著重要的角色,Dr. Abraham在研究營養與經前綜合症的過程中發現一些經前症狀如水腫、體重上升、浮腫及肚漲常常會與缺乏鎂質和過高醛固酮等情況一起存在。而他的發現也被其他研究確定。Dr Walker A.F.及其研究隊伍在J Women's Health中也指出患有此類經前綜合症的女性可以透過服用鎂補充劑去舒緩一些症狀,如情緒不穩和水腫。

荷爾蒙失調與懷孕

有一些婦女在懷孕期間身體及情緒上會感到更加舒適,這現象並非不尋常。原因是這類女性在未懷孕之前,體內都有較高黃體酮,而懷孕 期,雌激素水平會不斷上升,到懷孕至六個月開始,雌激素水平會升至最高峰。因此,這類女性在懷孕期反而會因為雌激素上升而平衡體內過多的黃體酮,從而改善 荷爾蒙失調。相反,有些婦女會在懷孕期感到種種不適,這情況特別常見於在懷孕前已有過多雌激素的女性。她們會較易出現妊娠併發症,例如妊娠毒血症及產後抑 鬱症等,此外,體內有過多銅也會較易出現子宮內膜移位。

妊娠毒血症與產後抑鬱症

一般婦女的銅質水平會在分娩後下降回正常水平,但有部份在分娩後仍然有較高銅質水平。因為懷孕會令婦女患上膽石的風險高出幾倍,當 膽石形成後便不能把多餘的銅從膽汁排走。如果婦女每次懷孕的時間相隔很短,過多銅所引致的毒性將會對這類孕婦有較大的影響,情況更壞的更會影響胎兒在胎盆 及日後的發育。懷孕後,身心會感到較舒適的,女性很可能在懷孕前已有較多黃體酮(鋅),而雌激素(銅)則比較少。相反,於懷孕前已有較多雌激素及銅,懷孕 期則會令這兩種物質的水平更高,從而令她們感到不適。

來自香港城巿大學的Dr. Huang H M及其研究隊伍曾發表一份報告,旨在研究孕婦在每三個月懷孕期,頭髮及血清中的鈣、鐵、銅及鋅的水平變化。是次研究共有70名本港孕婦及66名年齡相同的 中國天津孕婦參與。研究員根據懷孕年齡把她們分成三組,結果發現這三組孕婦在頭髮中的鈣、鐵、銅及鋅的水平都明顯地比對照組低,而血清中的礦物質水平則沒 有統計上的分別。研究員發現孕婦們在懷孕六個月後都出現缺乏鈣質的情況,這一再強調在懷孕期間補充鈣質的重要性。

這次研究指出孕婦在飲食上應多元化,並因應懷孕的進度而作出適當的調整。縱使血液分析的指標反映孕婦的營養狀況是充足,但也應再參考頭髮含礦量分析的指標,因為可能會有相反的結果出現,而這結果正反映著整個身體的營養狀況。

如前文所述,鋅/銅比例是反映著黃體酮/雌激素的比例。那些出現經前綜合症的女性通常會有一個偏低的鋅/銅比例,這反映著她們有偏 高的銅(雌激素)水平。服用鋅及維他命B6都有助舒緩經前綜合症狀及降低銅的水平。如果只服用鋅和維他命B6也沒有明顯的改善,便可能需要加上鎂、維他命 B雜及腺體補充劑,在大多數情況下只服用鋅和維他命B6已能控制一些常見的經前綜合症狀,特別是前額頭痛,那些遇到經後綜合症或過高鋅/銅比例的人,當然 是在經期後服用銅的補充劑去舒緩不適。

 

Reference:

  1. Watts D.L.: Pre- and Post Menstrual Syndrome TEI Newsletter 3:4, 1995.
  1. Watts D.L.: The Nutritional Relationships of Zinc. J Ortho Med 3:2, 1989.
  2. Watts D.L.: The Nutritional Relationships of Copper. J Ortho Med 4:2, 1989.
  3. Huang H.M., Leung P.L., Sun D.Z., Zhu M.G.: Hair and Serum Calcium, Iron, Copper, and Zinc Levels During Normal Pregnancy at Three Trimesters. Biol Trace Element Res 69:1999.
  4. Abraham G.E.: Nutritional Factors in the Etiology of the Prementrual Tension Syndromes. J Reprod Med 28(7):446-64, 1983.
  5. Walker A.F., De Souza M.C., Vickers M.F., Abeyasekera S., Collins M.L., Trinca L.A.: Magnesium Supplementation Alleviates Premenstrual Symptoms of Fluid Retention. J Women Health 7(9):1157-65,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