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重金屬化驗 - 相關研究

水銀的毒性

水銀是一種很普遍的有毒金屬,而研究水銀毒性的醫學文獻也十分之多。水銀能夠以三種不同的化學狀態存在:基本元素狀態、無機狀態及有機狀態。

一) 基本元素狀態的水銀能在室溫中氣化,而變成毒性極高的水銀氣體,大約九成的水銀氣體可以經過肺部進入血液,並破壞中樞神經。這種水銀可以在溫度計、光管及電池中找到,而補牙用的銀粉更含有大約五成基本元素狀態的水銀。

二) 無機水銀可以在一些皮膚藥膏、美白面霜或西瓜霜中找到。無機水銀雖然不能穿過腦屏障,但它能積聚在腎臟並破壞其功能。

三) 有機水銀可以在海產、滅霉劑、滅草劑及木材防腐劑中找到,由於有機水銀能溶解在脂肪,它能迅速被人體吸引,更可穿過血腦屏障,破壞我們的腦部,所以毒性較無機水銀為高。

環境污染物

以往接觸到水銀的途徑,主要是源於職業因素而並非環境因素,但現在水銀也是環境污染物的一種。主要原因是一些造紙、塑膠及電池的商 人非法地排放工業廢水到湖泊或河流所致。香港公開大學曾在1996年間對東江水水質進行了一個為期三年的研究,結果發現這條負責提供八成食水給香港的東江 河含有遠遠超出國際安全指標的有毒金屬。東江河水的水質變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廣東東南部城巿日漸工業化所致。

香港最近有關水銀的新聞提要:

數年前,消費者委員會曾對巿面上12個品牌的西瓜霜進行有毒金屬含量化驗,結果發現當中有兩個品牌的西瓜霜含有超標13倍的水銀。西瓜霜主要用於治療口腔 潰瘍和牙肉發炎。由於這些西瓜霜的包裝外均沒有清楚地列明成份和功用,消費者一般只可以靠經驗去選擇貨品,而長期地接觸超標水銀將會對身體構成很大的影 響。至2002年1月及5月,海關先後發現數種含超標水銀的美白面霜,有一名女士更因使用有關產品而出現中水銀毒的病徵,如水腫、記憶力衰退等……

世界衛生組織在1995年曾經指出人體積聚的水銀主要是來自食物。而一般肉類的水銀含量亦可以與魚類及海產的水銀含量看齊,但由於 肉類含有的主要為無機水銀,因此只有約一成水銀吸收,可以魚類及海產主要含有有機水銀,身體能把九成的有機水銀吸收和貯存於體內,並引起嚴重的後遺症。最 悲劇性的事故莫過於發生在日本水俁巿(Minamata Bay)的集體水銀中毒事件。當時有一所工廠自1950年代之前已開始把含有無機水銀的工業廢水排放到大海中,而海底和淤泥中的微生物慢慢地把這些無機水 銀轉化成有機水銀。直至1960年,當地的居民被發現身體積聚了大量有機水銀,原因是當地居民以吃當地海產為生,而他們所吃的海產都已被水銀毒所污染。這 次事故共有397人受到影響,當中有68人死亡,22名嬰兒出現先天性缺陷。所以水銀中毒至今亦會稱為水俁病。

除了以上例子,集體水銀中毒亦曾發生在其他國家。伊拉克曾在1971-72年間因為有人使用含有有機水銀的滅霉劑去保存穀物,當生畜家禽吃過這些穀物時,便會把水銀積聚起來,這次事故共有6,000人受害,造成500人死亡。

香港大學的Dr D. D. Dickman 及其研究隊伍於1998年曾對海鮮中的水銀與香港男性生育能力之關係展開研究。研究發現生育能力正常的男性,頭髮水銀含量會隨著年紀而上升(25-72 歲)。而頭髮中水銀濃度較高者,會有兩倍機會出現生育問題或精子數目下降。而平均每週吃四次或以上海產的人,頭髮含水銀量明顯比較少吃海產的人為高。至於 過去五年為素食者的人仕,頭髮含水銀量則十分之低。素食者和一週吃四次以上海產的人的頭髮水銀含量分別為1-21mg/kg和3.33mg/kg──相當 於0.12mg%和0.33mg%)

水銀中毒的症狀

水銀中毒的症狀其實是反映著有機水銀積聚在中樞神經所引起的問題,包括記憶力衰退、感覺異常、運動失調、視覺範圍收窄、肌肉逐漸不 協調、情緒不穩及最終可致大腦癱瘓。日本的水俁事件中,許多受害者都有出現大腦癱瘓,甚至有些沒有任何病徵的婦女卻誕下一些大腦癱瘓的嬰兒,可見有機水銀 是一種引致畸胎的物質,事實上,有機水銀能通過胎盤,並貯存在胎兒的脂肪組織和腦部。此外,胎兒的紅血球比成人的紅血球更易積聚多三成的有機水銀,而引致 的破壞是永久性的。

其他研究確認了以上的發現。Dr A.C. Barbosa及其研究隊伍發表了一份有關亞馬遜河流域原居民(母親)及其嬰兒的頭髮水銀含量報告。是次研究共對30名婦女在懷孕前後進行毛髮含有毒金屬 分析,結果,發現她們在懷孕期間,水銀濃度平均地低了20%,顯示了水銀能經過胎盤傳給胎兒,這些胎兒都出現了發育緩慢和神經不正當等病徵。

水銀的接觸及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透過檢驗血液和尿液去監察身體積聚水銀的狀況,只適用於急性的中毒事故。由於有毒金屬原子會很快被身體其他組織積 存下來,因此,血液及尿液樣本不能有效地反映慢性及低劑量的接觸。所以,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則成為監察慢性水銀積聚的最好方法,法醫上的科學鑑証、營養、 毒理及保健等研究也曾利用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去鑑定水銀含量。有機水銀的份子一但進入身體後,毛髮便會把其份子鎖著,而由於水銀濃度在毛髮與血液中成正 比,因此,毛髮中的水銀濃度也可反映全身的積聚量。此外,由於我們知道頭髮的平均生長速率為每月1cm,而頭髮樣本均取其髮根以上6cm的頭髮,故此,化 驗報告則可反映出最近過去6個月的體內水銀積聚量。

總結

科學研究及臨床醫療均確認頭髮中的有毒金屬含量與身體其他組織有關。美國環境保護局,世界衛生組織及許多研究員皆認為頭髮是一種很好的組織用以檢驗水銀的積聚量。

人類越來越關注健康,就算水量水銀也會帶來影響。原因是少量的水銀已經能引致許多症狀不顯著的病,而且其症狀也很難量化。此外,有 一些人可能在水銀積聚量過高的情況下仍然沒有任何病徵,令診斷有毒金屬中毒變得複雜。有毒金屬往往與一些有營養價值的礦物質出現對抗性,並影響身體運用礦 物質的能力。事實上,身體也會利用一些營養素去減低水銀的毒性。維他命C及硫化胺基酸(見於蛋白及豆類)會被身體用作解毒劑(螯合劑)去降低水銀的毒性, 而充份的鐵、硒、鋅、釩及其他礦物質亦有助降低水銀的毒性,當中以硒的抗氧化能力最能解除其毒性。水銀本身是一種氧化劑,如果硒和水銀的比例偏低時,也代 表有較多令人老化的自由基製造出來,影響我們的健康。

水銀的來源:

慢性水銀積聚所引起之症狀:

  • 性格轉變
  • 抑鬱
  • 皮膚炎
  • 頭暈
  • 疲倦
  • 牙肉發炎
  • 脫髮
  • 失眠
  • 敏感及哮喘
  • 肌肉無力

Reference: 
1. Airey D.: Mercury in Human Hair Due to Environment and Diet: A Review.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52:306-316, 1983. 
2. Cernichiari E., Toribara T.Y., Liang L., Marsh D.O., Berlin M.W., Myers G.J., Cox C., Shamlaye C.F., Choisy O., Davidson P., Clarkson T.W.: The Biological Monitoring of Mercury in The Seychelles Study. Neuro Toxicol 16:613-628, 1995. 
3. Barbosa A.C., Silva S.R.L., Dorea J.G.: Concentration of Mercury in Hair of Indigenous Mothers and Infants from the Amazon Basin. Arch Environ Cont Tox 34:100-105, 1998. 
4. Gerhard I., Monga B., Waldbrenner A., Runnebaum B.: Heavy Metal and Fertility. J Tox Environ Health 54:593-611, 1998. 
5. Dickman M.D., Leung K.M.C., Koo L.C.L.: Mercury in Human Hair and Fish: Is there a Hong Kong Male Subfertility Connection? Elsevier Sci 1150:1-5, 1999. 
6.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July 03, 1999. 
7.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Postmagazine January 24,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