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重金属化验 - 相关研究

铁质与毛发含矿量分析

缺铁性贫血一度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营养不良问题。贫血的基本原因是负责带氧的红血球不足或有缺陷而引致。然 而缺乏铁质也可以引起其他健康问题,因为许多新陈代谢的过程都需要铁质参与。事实上,缺乏铁质而没有贫血比出现贫血的情况更为普遍,而因此所引起的毛病则 只有三分一的个案与贫血有关。

感染性贫血

人体受细菌感染时会把铁质由血液运往骨骼,肝、脾及淋巴组织贮存起来,这反应是作为一种保护机制,去避免细菌利用血液中的铁质作繁殖及生长之用。

可是这种保护反应也会暂时性影响红血球的制造,因为铁质是红血球必须的。如果细菌感染是长期和慢性的。那么“感染性贫血”便会出现。这一种贫血并不会因为补充铁质而改善病情。

只可以透过控制或消除感染才可以令铁质正常地被红血球运用。长时间存在的感染性贫血在毛发含矿量分析中会表现为一个偏高的铁/铜比例。持续数年的感染都可以引起这种情况,最常见的例子是牙肉脓肿。

其他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及癌症都会令身体把铁质由血液中贮存起来。患上这些病的人不论他们的细胞含铁量是如何充足,也会很 易出现贫血。此外,亦有研究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不但有铁质积聚在软组织,更可积聚在关节内,另外,胰脏亦可因为贮存过多铁而影响胰岛素分泌,而增加患 糖尿病的风险。人们在经历严重细菌感染后都常出现这些情况。

在感染时,过多铁质会令细菌生长加快。相反,在没有感染的情况下缺乏铁质,便会削弱免疫能力,令身体更易受感染。免疫力亦可能因为其他营养不良而持续削弱。这情况于慢性酵母菌感染及反覆性泡疹病毒患者中最常见。

铁质和智力

早期的研究已指出年青人的血红蛋白水平及智力表现有直接关系,随后亦发现这直接关系同样出现于成年人。缺乏铁质能令专注力下降,认知能力下降,轻微的脑部机能不全及过度活跃。

很多与智力和学习有关的生物化学过程都需要铁质,缺乏铁质会令智力受到影响,脑部会因供氧不足令DNA的制造受阻。影响神经线的生长和神经传递物质的制造。

本化验所的研究员曾指出细胞组织中有较高铁质的人是理智主导者。通过智力倾向分拆,发现他们是左脑主导的。而缺乏铁质的人则表现为右脑主导。此外,研究更发现过多铁质的人在行为上会有较激进、怀敌意和过度活跃的表现。

缺乏铁质的症状

  • 贫血
  • 口腔发炎
  • 头发易断
  • 精神紧张
  • 吞咽困难
  • 肥伴
  • 消化不良
  • 苍白
  • 头晕
  • 反应迟钝
  • 疲倦
  • 脱发

过量铁质的症状

  • 肝硬化
  • 高血压
  • 糖尿病
  • 过度活跃
  • 类风湿性关节炎
  • 细菌性肝炎
  • 敏感(组织胺)
  • 慢性感染(细菌)
  • 偏头痛
  • 情绪不稳

Dr. Dexter 及其研究队伍曾于医学期刊--Lancet指出死于帕金逊病的人,脑部比那些死前没有任何神经系统病的人有更多铁积聚在脑部黑质中(高出35%),而铜则 少34%。他们发现患有帕金逊病的死者,脑部脂肪化速度较快,当中产生出来的自由基影响了分泌及多巴胺的细胞。这现象反映了过量的铁质会增加脂肪氧化和自 由基的产生,而铜本身能清除部份自由基,因此一个偏高的铁/铜比例不但与帕金逊症有密切关系,其他神经系统疾病亦会因为这比例失衡而引致。

评估身体的铁质水平:血和毛发组织测试的比较Alpers及其他研究员曾在Manual of Nutritional Therapeutics 一书中指出血浆中的铁质在同一天中会有30%的起伏,而Statland 及Winkel 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Pathology医学期刊中也指出,替同一病人于数天内的同一时间造血液测试,结果显示铁质水平有很大差异,而这种每天性的差异是正常。原因是.于早上 抽取的样本结果可以比晚间抽取的样本结果高出30%,而这规律于当夜班的人,则刚好相反,另外,睡眠不足可以令血清中铁质下降50%;血清中的铁质也会因 月周期或服用避孕药而起变化。因为血清中的铁质会于月经周期前而下降,服用避孕药物时则会上升。

由于以上种种因素都可以令血液中铁质水平有很大变化,在评估铁质是否缺乏或过量都必须仔细分析。

毛发含矿量分析比血液分析优胜之处在于它可以在血清中的铁质水平产生变化前,量化出铁质不平衡,缺乏或过量的趋势;它也会像血液般受到每天性差异所影响。身体缺乏铁质而没有贫血比缺铁性贫血更多出2-3倍,因此用头发去评估铁质水平也是一种恰当的技术。

毛发含矿量分析的结果也应仔细地研究,在解释结果时应考虑到头发样本之差异,以及会否有外来污染影响分柝结果。本化验所把理想的头 发铁质水平设定为2.8mg%,但是考虑某人的铁质状况不应只留意铁质水平,也应留意铁质与其他矿物质的关系。当然,再配合液分析及其他诊断结果便能更精 确地评估病人状况。

理想比例

钙/铁=15/1
铁/铜=1.12/1
铁/铅=5.6/1
铁/水银=28/1

当这些比例有明显变化时(ie 偏高的钙/铁、偏低的铁/铜、铁/铅及铁/水银)都显示一个倾向缺乏铁质的情况。因为以前累的金属都能影响铁的吸收及应用。透过观察铁质水平及与铜和钙的关系(ie.偏低的钙/铁及偏高的铁/铜比例)也可用作评估是否铁质过多。

其他常用的血液分柝指标如携铁能力(Total Iron Binding Capacity)。运铁蛋白饱和比例(% Saturation of transferrin)红血球容积比(HCT)红血球平均体积(Mean Corpuscular Volume)及红血球平均血素浓度(Mean Corpuscular Haemoglobin)可与毛发含矿量分析之结果一起应用。但这些数字只能反映身体的铁质是否已被损耗,而这些数字亦会受海拔、理状态、性别和年龄所影响。

个案研究

这个有趣的个案是来自我们其中一位医生的病人,这医生叫Robert A Rosen,他有一名长者病人,血液分析显示这病人的铁有过多迹象和有机会患上血色素沉覑病(Hemochromatosis)。可是,头发分析却指出该 人毛发细胞含铁量低。Dr. Rosen当时也未清楚为有如此矛盾的结果。原来这名长者是一位糖尿病人,曾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此时这病人出现贫血并开始红血球生成素时治疗。这病人的血 清铁质水平也开始下降,而红血球容积比例相应上升。最后发现这病人铁质不足和需要服用补充剂。Dr. Rosen结果也指出毛发含矿量分析能准确地反映血液中的后备铁质状况。血液分析初时反映的并非全身性的铁过多,而是由于细胞组织不能充分地使用铁质所致。

身体往往会为了保持血液中不同的矿物质水平,而耗损了其他组织的储备,研究员应增加这方面的研究,特别是铁质状况。

头发中的铁质含量作为其他健康问题的标记:

Dr. Bisse 及其研究队伍曾在医学期刊Clinical Chemistry中指出毛发含矿量分析可以用作监察慢性肠道发炎患者的缺铁情况。在是次研究中,研究员替10名慢性肠道炎患者及10名健康正常的人进行 毛发含矿量分析,结果发现在未服用补充剂前,病患者头发中的铁质明显比对照组的人低(P<0.05)。在开始服用铁补充剂后三星期研究员发现病患者 头发中的铁质水平与纲状红血球的数目有明显的正比关系(r = 0.68,P<0.05)。

其他用于诊断及监察铁质缺乏症的指标也会伴随着头发中的铁质水平而改变。Dr. Wang及其队伍曾指出乌脚病(Blackfoot Disease)患者在头发中的铁质会随着病情恶化而下降。他们的最据都反映出头发中铁质含量可作为短期性和长期性的铁质指标,在监察质缺乏症的病情有很 大帮助。此外,由于铁质的新陈代谢是透过控制铁的吸收而作出调节,而并非透过控制其流失去调节,头发的铁质水平因而可作为一补充性的指标去评估铁质状况。

常问问题集:

我曾听过铁质可以增加癌症风险,那么应否服用铁的补充剂?

过量的铁质确实能够增加某些癌症的风险,可是缺乏铁质也导致其他问题产生、背后的原因可能与铁铜的比例有关。过量的铁质能令身体出现铜质缺乏症,从而令细胞减慢呼吸,令酸碱度下降。此外,过量的铁也会令身体制造更多自由基令脂肪氧化。

相反,缺乏铁质时也可以令细胞的带氧呼吸减慢,同样会增加患癌风险,因此最重要是保持平衡的铁质水平。总括来说,大部份人都不需担心身体摄取过量铁质,但评估铁质及其他矿物质的需求量是值得考虑的身体检查。

红酒及偏头痛 

本化验所的研究指出红酒中铁质可能是引发偏头痛的物质。红酒或深色的葡萄酒都含有丰富的铁质,而且酒精也会增加铁质的吸收。身体在铁质过量的情况下会令脂 肪氧化,并会破坏蛋白质或酵素的硫氢基部份,从而令Phenolsulphotransterase(PTS)这种酵素的活性下降,并增加偏头痛的机会。 Dr. Dexter及其队伍曾指出偏高的铁/铜比例会引致脑部的脂肪氧化。

那些容易出现由铁质引发的偏头痛人仕,很多时是因为细胞组织积聚过量铁质或细胞重新使用铁质所能力受损所致。长期或严重的感染如肝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及癌症都可以影响细胞运用铁质的能力,而铜的缺乏症很多时会伴随出现。

Dr David L. Watts研究主席

 

Reference:

  1. Alpers DH, Clouse RE, Stenson WF: Manual of Nutritional Therapeutics. Little Brown and Co., Boston, 1983.
  2. Statland BE, Winkel P: Relational of Day-to-day Variation of Serum Iron Concentrations to Iron Binding Capacity in Healthy Young Women. Am. J. Clin. Pathol. 67, 1977.
  3. Watts DL: The Nutritional Relationships of Iron. Journal of Orthomolecular Medicine 3:3, 1988.
  4. Bisse E, Renner F, Submann S, Scholmerich J, Wieland H: Hair iron Content: Possible Marker to Complement Monitoring Therapy of Iron Deficienc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Clinical Chemistry 42:8, 1996.
  5. Wang CT, Chang WT, Huang CW, Chou SS, Lin CT, Liau SJ, Wang RT: Studies on The Concentrations of Arsenic, Selenium, Copper, Zinc and Iron in the Hair of Blackfoot Disease Patients in Different Clinical Stages. Eur J Clin Chem Clin Biochem 32:107-11, 1994.
  6. Dexter DT, Wells FR, Agid Y, Less AJ, Jenner P, Marsen CD: Increased Nigral Iron Content in Post-mortem Parkinsonian Brain. Lancet ii, 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