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重金属化验 - 常见问题和相关资料

常见问题
头发矿物质分析测试有什么作用?与头发护理是否有关?

头发矿物质分析测试主要检查身体有否积聚过量有毒金属,以及有否出现矿物质(如钙、铁、锌)失衡。这些不良的状况会令身体的抵抗力和自愈力减弱,增加患病的风险。“预防胜于治疗”,头发矿物质分析测试可以令大家对身体的健康状况有更具体的了解,与一般头发护理、脱发等并无关系。

血液和尿液同样可以验出重金属和某些矿物质,为什么要用头发?

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于2003年6月召开的专家会议指出,头发化验是检查慢性水银中毒的常用方法,而血液化验则是检查急性水银中毒的常用方法。我们从日常生活中所吸收到的有毒金属都是很微量的,属于慢性积聚,甚少会引起急性中毒。此外,有毒金属在头发的含量比血液为高,例如水银在头发的含量是血液的250-300倍,故此血液化验未必能够及早发现慢性的水银中毒。

化验需要多少份量的头发?

在后脑六至八处不同的头发底层,取最近头皮的一段头发,重量为0.25克(约8颗钉书钉)。

Amount of hair required in hair mineral test example 1     Amount of hair required in hair mineral test example 2

染发剂、洗头水、理发用品会否影响化验结果?

我们不建议在30天内曾染发的客人进行头发分析。一般的头发护理用品不会影响化验结果,但含有去头皮配方的洗发水可能会影响Selenium 硒的数据。

如果秃头,可以进行化验吗?

可以,因为腋毛、阴毛和指甲也可作为样本。

需时多久才可收到报告?

10-14天。

有没有需要覆验?要等多久才应覆验?

覆验与否要视乎报告结果而定,覆验一般在9个月后进行。

相关资料
头发重金属及矿物质检查 (HTMA)

HTMA是一种精确的分析技术,利用毛发以检定身体的有毒金属及矿物质含量,从而反映出饮食、环境、压力及有毒物质对身体的长远影响。HTMA早已获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环境保护处及国际上众多研究人员确认为检验体内重金属积聚的精确技术,为一个让人们看见体内新陈代谢的窗口。

头发是人体其中一种拥有快速新陈代谢的组织,头发与毛囊是透过血液和淋巴液获取养份的,由于头发组织中含有许多硫化的蛋白质,血液或淋巴液中的有毒金属和矿物质会被这些硫化蛋白质锁住,因此头发中的金属含量比血液高出数十至数百倍不等。举例说,头发中的水银含量比例高出大约300倍。HTMA能准确地找出身体中那种的矿物质超出或低于正常水平,那些身体机能不平衡,和那类有毒金属积聚在身体内。

由于荷尔蒙能影响矿物质的新陈代谢,HTMA能帮助医务人员找出病人之新陈代谢模式。Trace Elements Inc. 化验所主席Dr. David Watts和他的研究队伍从超过30万个头发分析结果中找到了不同的矿物模式与身体功能的关系,从而归纳出8种不同的新陈代谢类型。这8种类型主要把新陈代谢的速度分类为快或慢;而身体所受压力程度和持续时间,即为形成属于那一种的新陈代谢类型成因。

HTMA有助你和医生评估健康状况和有毒金属的积聚量,亦可用作为诊断工具。对医生来说,当一般医学化验不能就某疾病或症状找出具结论性的结果时,HTMA能帮助你找出该疾病或症状是否由有毒金属或矿物质不平衡所致。一般人应最少每年进行一次HTMA以监察身体有毒金属之积聚情况。

为何使用毛发作为分析样本

虽然血液和血清化验能反映某些在身体运行着的物质或元素之水平,但这些数据不能正确地反映细胞内之水平;此外血清中之矿物质水平可以受到许多不同因素影响而出现很大波动;这些因素包括血液样本之抽取方法,样本在何时抽取,病人的情绪,样本抽取前所进食过之食物等等,而尿液样本化验只能反映排出身体的物质水平,并非身体所吸收之含量。

以下例子解释了使用头发作为分析样本的优点:

  1. 抽血前吃过香蕉可以令血液中的钾含量上升,但如果在第二天再进行一次抽血化验,血液中的钾含量可能已返回正常水平或更低。
  2. 透过抽血化验所得到的结果,并非身体钙质水平的实质状况;钙质从骨质中流失现象,可能是在血液被验出钙质水平有明显改变之前已发生。
  3. 头发含矿量分析可以比血液化验更早地反映出缺乏铁质状态及其症状。
  4. 血液化验只适合于诊断急性的重金属中毒,以铅为例,中毒后三至四十天可能已不能透过血液化验诊断出来,原因是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会把铅从血液运到肝脏,骨骼,牙齿和头发,以便解毒,贮存和排泄。
  5.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0年出版的环境健康基准指出尿液样本分析
使用毛发分析之好处
  • 毛发样本可以在简单和没有痛楚的环境下以没有侵害性的方式搜集样本。
  • 身体的自我平衡机制通常迅速地影响血液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平,由于毛发不易受自我平衡机制所影响,因此它是一个比较可靠的指标去反映营养状况或营养失衡的现象。
  • 头发中的矿物质及有毒金属含量比身体其他组织高出至少十至数百倍。
  • 头发中的矿物质,微量元数及有毒金属含量主要反映慢性或长时间之摄取量,能提供一个由过去到最近的营养状况纪录,对于流行病学及营养学有很大帮助。
  • 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环境保护署皆确认头发为检验体内重金属积聚量之适当样本
为何要检验体内的有毒金属和矿物质

矿物质在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矿物质在身体中的功能包括:作为骨骼和牙齿的基本结构,协助神经讯息传递,肌肉收缩,酵素及荷尔蒙(如胰岛素)的制造和维持身体的酸碱度平衡。研究亦确认了矿物质在维持正常的免疫力,延缓老化及预防退化性疾病等层面上有着重要的任务。

矿物质与维他命在身体中共存于一个很精密的平衡状态,而这个平衡状态是会受到各种内分泌,器官的影响。只要明白这种互相影响的关系便能理解营养素是如何运用,举例说,缺乏维他命C可以令过量的铜积存于体内;情况严重者可出现铜中毒,并增加铁,硒和钾的流失。相反地,过量摄取维他命C可引致身体缺乏铜和积存过多的铁。

矿物质不平衡与健康之关系

贫血:
缺乏铁质是十分普遍的,初期可能没有贫血的症状,甚至血液中的铁质水平很多时仍然正常,原因是身体会先行消耗其他贮存组织的铁质,以维持血液中铁质的正常水平,长久下去可引致疲倦及消化功能失常等症状。若儿童缺乏铁质更可以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 

怀孕:
孕妇很多时会根据处方服用铁质的补充剂而忽略了过量铁质能引致锌的流失。而缺乏锌能影响胎儿发育和增加先天性缺陷的风险。 

骨质疏松症:
疏松和脆弱的骨骼与至少三十种病理有关。举例说,当身体缺乏镁、磷、锌和铜时,过量地摄取钙质反而会引致骨质疏松症。此外,由于身体会把镁质贮存在骨骼的表面,缺乏镁质时便会令骨骼的表面变薄,从而令骨骼脆弱。 

糖尿病:
钙质是引发胰岛素分泌的因子,而铬则是耐糖因子(Glucose Tolerance Factor)的组成部份,耐糖因子能提升胰岛素之效能,可是当血糖过高或胰岛素水平太高则会增加铬的流失。 

多发性硬化:
水银中毒所引起的神经系统症状与多发性硬化和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的症状很相似。此外,缺乏铜亦可以引起像“多发性硬化”和“怕金逊的症状”。神经线的外围是由髓鞘质保护着的,而缺乏铜会阻碍这种保护物质的形成。从而引致种种神经问题。 

受损的认知能力和精神问题:
脑部会把微量元素贮存在不同的部位,当这些微量元素或矿物质的浓度不正常或不平衡时,认知,精神和心理都可能会受到影响,症状包括:情绪不稳,记忆力衰退,认知能力下降,学习障碍和行为问题等……过量的钙质已证明能引起抑郁症,而过多的铜则与产后抑郁症、经前症候群和阅读障碍有关。

引致矿物质不平衡之因素

饮食习惯:
不适当的饮食习惯是引致矿物质不平衡的主要因素。过量进食加工食品,高脂肪食物和饮用酒精类饮品都能够引致矿物质不平衡。此外,土壤的矿物质含量和烹调方法也可以影响到食物的营养价值,蛋白质摄取量不足,过多糖份或过量地摄取维他命D都可以影响身体去运用钙质,当钙质不恰当地运用时,可以引致没精打采,关节疆硬和改变头及皮肤质数。 

压力:
体能或情绪上的压力亦可引致矿物质不平衡。当身体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时,镁及维他命B杂的流失便会增加,而且身体对营养素的吸收能力也会明显下降。 

药物:
某些药物可以损耗身体中有营养价值的矿物质,或可以令一些有毒金属积聚量增加。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利尿药物所引起的矿物质流失,利尿剂不但会增加钠的流失,也可以令钾和镁流失。一些用于中和胃酸的药物,阿士匹灵和避孕药也可以引致维他命及矿物质缺乏症,甚致有毒金属过量的积聚。 

污染:
一般人由青年阶般开始便会不断接触到不同来源的有毒金属,例如吸烟或吸入二手烟均含有镉,煮食器具可能含有镉和铝,染发剂及有些化妆品均含有铅;氢化的食用油或牛油含有镍,止汗剂含有铝及受污染的海鲜含有水银等……铅、水银及镉等有毒金属都会干扰矿物质的吸收,并且增加它们从身体中流失的速度。 

营养补充剂:
不当地使用维他命及矿物质补充剂都能引致矿物质不平衡,例如身体会因为食物中含有过多磷质而降低钙质的吸收。相反,过量的维他命D会不当地增加钙的吸收,从而引起镁的缺乏症。 

遗传:
某些先天性因素可以引到身体较易流失或贮存某些矿物质,从而导致不平衡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