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物测试 - 测试项目

 

 

七大毒素

二甲苯(Xylene)

二甲苯是一种常见的溶剂,从事印刷业(二甲苯是常见于油墨)、橡胶、皮革等行业的人士会常接触到。二甲苯会影响人体神经系统。接触高浓度的二甲苯对急性可引起头痛、肌肉协调困难、头晕、意识迷糊。短时间内暴露于高浓度的二甲苯,有可能刺激皮肤、眼睛、鼻子和咽喉、呼吸及肺部问题、胃部不适,并对肝脏和肾脏产生不良影响。于极高浓度可导致昏迷甚至死亡。研究指出,高浓度的二甲苯可导致死亡,并延缓人体生长和发展。除了职业性的接触,接触受地下储油罐污染的土壤是人体摄取二甲苯的主要途径。而使用被污染的地下水亦可能导致不良的健康影响。

 

甲苯(Toluene)

一种无色、带特殊芳香的易挥发液体,常被用作有机溶剂;同时是常用的化工原料,用作制作炸药、农药、染料、合成树脂及尼龙等,也是汽油中常找到的成分。

甲苯本身对人体的损害不算十分严重,但因工业用甲苯经常渗有少量苯,因此甲苯对人体亦有具有巨大的潜在危险。甲苯主要经吸入、进食,或经皮肤吸收,对皮肤及人体黏膜具有刺激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痹作用。在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的甲苯,可出现急性中毒,会令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包括眼结膜及咽部充血、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四肢无力、意识模糊,严重更可抽搐及昏迷。而长期接触会产生神经衰弱症候群、女性月经异常、皮肤干燥、皮肤炎等。

 

苯(Benzene)

石油化工的基本原料,是一种高度易燃、有香味的无色液体,具有很高的毒性,可引致癌症。人和动物吸入或经皮肤接触大量苯进入体内,会引起急性及慢性苯中毒。

苯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麻痹作用,引起急性中毒。少量苯可使人产生睡意、头晕、心跳加快、头痛、颤抖、意识混乱或神志不清。重者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神志模糊、知觉丧失、昏迷、描搐,甚至死亡。摄入含苯过多的食物也会导致呕吐、胃痛、头晕、失眠、抽搐、心跳加快等症状,甚至死亡。

长期接触苯会对血液造成极大伤害,引起慢性中毒。引起神经衰弱综合症。苯可损害骨髓,使红血球、白细胞、血小板数量减少,并使染色体畸变,从而导致白血病,甚至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苯可以导致大量出血,从而抑制免疫系统的功用,使疾病有机可乘。有研究报告指出,苯在体内的潜伏期可长达12-15年。

在某些有汽饮品中的苯甲酸盐类防腐剂会跟维他命C发生化学作用,形成小量的苯。

 

苯乙烯(Styrene)

在工业上,是制造塑胶(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的重要原料。美国环保局形容苯乙烯为“可疑致癌物”及怀疑对肠胃、肾脏和呼吸系统有害的毒素。

 

三甲苯(Trimethylbenzene)

三甲苯常被溶解在矿物油后,制成液体闪烁剂。在生产染料、香料及树脂时,它会被用作灭菌剂;其另一主要用途是作为汽油的添加剂。

 

邻甲二苯(Phthalate)

邻苯二甲是用作软化塑胶的塑化剂,常见于聚氯乙烯(PVC)。最近的科学研究表明,食物是人体内的邻苯二甲主要来源。而当我们利用含有PVC来加工、包装、储存或加热食物,都有机会令邻苯二甲进入食物链。很多家庭用品,以至个人护理用品,如肥皂及清洁剂都含有邻苯二甲。

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指出邻苯二甲会影响贺尔蒙平衡,损害肝脏功能,与婴儿生殖器缺陷及代谢异常有关。美国联邦法律已于2008年通过禁止邻苯二甲酸盐使用于六种婴幼儿用品。 而《儿科》医学杂志于2008年指出,婴儿润肤乳液、爽身粉和洗头水,有可能导致婴孩体内的邻苯二甲酸酯浓度变高,增加过敏危险,甚至妨碍生殖能力。而于2011年6月所发生的台湾塑化剂食物安全风波,当中所指的塑化剂,正正属邻苯二甲类。

 

苯甲酸酯(Paraben)

个人护理用品中最常使用的防腐剂,其主要功能是抑制细菌生长,延长产品的存放期限,这些产品包括化妆品、护肤品、护发产品,甚至婴儿润肤露。苯甲酸酯亦广泛使用于各种各样的塑料制产品及日常用品,包括手提电话、厨房器皿、塑胶地板及洗洁精。

苯甲酸酯会模仿人体的雌激素、破坏正常荷尔蒙的功能,更有机会伤害男性胎儿生殖系统。而很多科学研究从乳癌肿瘤切片验出苯甲酸酯,因而指出苯甲酸酯与乳癌有关。丹麦环境部早前宣布禁止苯甲酸酯使用在3岁以下儿童润肤剂和美容产品等。这是第一个欧洲国家禁止的化学防腐剂。而有学者指出,经皮肤吸收这些环境污染物,比食用更为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