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重金属化验 - 相关研究

微量元素和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发率在未来十年将会高出现时两倍,估计将会有二亿人受到影响。改善饮食习惯,一向是为人认识的控制血糖水平方法,效果明显,许多由糖尿病 衍生出来的并发症也可以预防。Morradian和Morely曾发表一篇文章讨论糖尿病患者血清中的微量营养素的状况,这篇文章指出早在1674年时已 有科学家推测营养和糖尿病的关系,最近20年亦有不少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微量营养素状况出现了改变。有一些研究则发现缺乏某些矿物质或维他命与某些糖尿 病并发症有关。而他们的研究则发现糖尿病患者在血清中的铬和锌都低于正常水平。

铬和糖尿病

自从60年代开始,科学家已确认了铭为人体其中一种必需的矿物质。而铬是耐糖因子(GTF)的组成部份之一;耐糖因子在身体中的主 要角式为协助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正常的新陈代谢,也透过提高胰岛素的效能去发挥作用,只要身体有充足的铬,身体用较低水平的胰岛素也能控制血糖。

过量的葡萄糖和胰岛素都可以引致缺乏铬,注射胰岛素亦会增加铬的流失,成年糖尿病或二型糖尿病患者很多时会有过多胰岛素,因此这类 病人会较易缺乏铬,过去有研究发现替二型糖尿病患者补充铬能够改善他们控制血糖的能力。由于胰岛素和葡萄糖都会增加铬的流失,患者需注意饮食对胰岛素和血 糖之影响。

Stephen Davies和他的研究队伍曾发现铬质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是次研究对象为40,872名病人,研究员共取了51,665个样本进行化验(分别为22,013个头发样本,17,937个汗液样本和11,715个血液样本),结果发现男性的平均铬质水平明显地比女性低,此外,他们亦发现不论男性或女性,头发和汗液,头发和血液,以及汗液和血液中的铬质水平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他们指出头发和汗液可以作为血液以外的样本用作检验铬质水平。

这次研究亦讨论到碳水代合物经精制后在引致铬质缺乏的角色,他们指出男性与女性在30-59岁期间,糖尿病病发率及其死亡率都有很大分别,而这分别亦可从 他们的铬质水平反映出来。30-59岁的男性在头发、汗拎和血液中的平均水平都比同期女性为低。他们解释,根据一个英国的饮食调查,发现这个岁数的男性进 食较多经精制的碳水化合物,从而增加他们铬质的流失,令他们在是次研究中出现较低的铬质水平。他们亦指出女性可能因为其雌激素令他们有较多铬贮存在身体人类以往主要食用的碳水化合物都多数是未经精制过的(例如縠物食品),这类食物一般都含有充份的铬质,帮助身体去消化碳水化合物。 但现在人类主要食用的碳水化合物都经过精制(如白米、面粉),而精制过程往往令最少九成的铬质流失了,身体在缺乏铬质的环境下便不能有效地消化和运用碳水 化合物(例如葡萄糖)。

Dr. David Watts在Trace Element Inc的研究中亦发现二型糖尿病患者头发中的铬质水平通常低于正常标准,这现象不限于任何新陈代谢类别的病人。他指出新陈代谢较快的人很多时有较高的血 糖,从而引致铬质流失。而新陈代谢较慢的人会有较多胰岛素在血液中,同样可以引到铬质流失。

“头发可以作为血液以外的样本去检验人体的铬质水平”

其他矿物质和糖尿病的关系

锌对于身体运用和贮存胰岛素是很重要的,少年型或一型糖尿患者很多时都会缺乏锌。糖尿病患者应注意是否出现缺乏锌的症状如:湿疹、 暗疮、经常性感染──如念珠菌、口炎或发育缓慢(儿童患者)。他们应检验锌的水平来决定是否需要服用锌的补充剂。另外,成年型或二型糖尿病患者亦可能需要 额外的锌去平衡身体机能。应注意的是部份二型糖尿病患者如在头发分析中有偏低的钠/钾和钙/钾比例时,便不应服用锌补充剂,以免影响胰岛素之效能,原因是 锌能增加激糖素的效能,这不但影响胰岛素,而且会令身体贮存较多钾,从而令钠/钾的比例下降。

总结

保持血糖稳定是十分重要的。糖尿病患者如血糖长期过高便会出现神经病变,心肌病变、心血管疾病、伤口康复缓慢和失明。血糖过低人士 亦可透过控制血糖水平而得益(如减少头晕),很多常见的身体问题都与血糖控制失误有关,控制体重便和血糖及胰岛素有密切关系。一些情绪问题、失常行为、专 注力和敏锐力下降等也与血糖水平有关,原因是大脑需要稳定的血糖供应力能正常运作。

不论是糖尿病患者或是健康正常的人,控制和稳定血糖水平都是十分重要,过高或过低的血糖都可以引起不良的后果。而控制血糖也是透过 正常的胰岛素分泌来进行。纵使某人之血糖存于正常水平,他的胰岛素可能是过量地分泌的。毛发含矿量分析能帮助那些血糖或胰岛素水平不正常的患者找出身体出 现什么营养问题,再配合其他化验更有助治疗和诊断与血糖过高或过低有关的疾病。

含有铬的食物:

  • 玉米或麦糖
  • 酿酒酵母
  • 全縠类食物
  • 西兰花
  • 薯皮

含有锌的食物

  • 黄豆/大豆
  • 蛋黄
  • 羊肉
  • 葵花籽
  • 菇类

Reference: 
1. Watts D.L.: Trace Elements and Glucose Disorders. TEI Newsletter 11:2, 1999 
2. Watts D.L.: The Nutritional Relationships of Chromium. J Ortho Med 4:1, 1989 
3. Davis S., Howard J.M., Hunnisett A., Howard M.: Age-Related Decreases in Chromium Levels in 51,665 Hair, Sweat, and Serum Samples from 40,872 Patients - Implication for the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Metabolism 46:5, 1997 
4. Mooradian, Morely.: The Serum Micronutrient Status in Patient Diagnosed with Diabetes. Am J of Clin 45, 1987. 
5. Anderson R.A., Cheng N., Bryden N.A., Polansky M.M., Cheng N., Chi J., Feng J.: Elevated Intakes of Supplemental Chromium Improve Glucose and Insulin Variables in Individuals with Type II Diabetes. Diabetes 46:1786-1791,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