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重金属化验 - 相关研究

水银的毒性

水银是一种很普遍的有毒金属,而研究水银毒性的医学文献也十分之多。水银能够以三种不同的化学状态存在:基本元素状态、无机状态及有机状态。

一) 基本元素状态的水银能在室温中气化,而变成毒性极高的水银气体,大约九成的水银气体可以经过肺部进入血液,并破坏中枢神经。这种水银可以在温度计、光管及电池中找到,而补牙用的银粉更含有大约五成基本元素状态的水银。

二) 无机水银可以在一些皮肤药膏、美白面霜或西瓜霜中找到。无机水银虽然不能穿过脑屏障,但它能积聚在肾脏并破坏其功能。

三) 有机水银可以在海产、灭霉剂、灭草剂及木材防腐剂中找到,由于有机水银能溶解在脂肪,它能迅速被人体吸引,更可穿过血脑屏障,破坏我们的脑部,所以毒性较无机水银为高。

环境污染物

以往接触到水银的途径,主要是源于职业因素而并非环境因素,但现在水银也是环境污染物的一种。主要原因是一些造纸、塑胶及电池的商 人非法地排放工业废水到湖泊或河流所致。香港公开大学曾在1996年间对东江水水质进行了一个为期三年的研究,结果发现这条负责提供八成食水给香港的东江 河含有远远超出国际安全指标的有毒金属。东江河水的水质变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广东东南部城巿日渐工业化所致。

香港最近有关水银的新闻提要:

数年前,消费者委员会曾对巿面上12个品牌的西瓜霜进行有毒金属含量化验,结果发现当中有两个品牌的西瓜霜含有超标13倍的水银。西瓜霜主要用于治疗口腔 溃疡和牙肉发炎。由于这些西瓜霜的包装外均没有清楚地列明成份和功用,消费者一般只可以靠经验去选择货品,而长期地接触超标水银将会对身体构成很大的影 响。至2002年1月及5月,海关先后发现数种含超标水银的美白面霜,有一名女士更因使用有关产品而出现中水银毒的病征,如水肿、记忆力衰退等……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5年曾经指出人体积聚的水银主要是来自食物。而一般肉类的水银含量亦可以与鱼类及海产的水银含量看齐,但由于 肉类含有的主要为无机水银,因此只有约一成水银吸收,可以鱼类及海产主要含有有机水银,身体能把九成的有机水银吸收和贮存于体内,并引起严重的后遗症。最 悲剧性的事故莫过于发生在日本水俣巿(Minamata Bay)的集体水银中毒事件。当时有一所工厂自1950年代之前已开始把含有无机水银的工业废水排放到大海中,而海底和淤泥中的微生物慢慢地把这些无机水 银转化成有机水银。直至1960年,当地的居民被发现身体积聚了大量有机水银,原因是当地居民以吃当地海产为生,而他们所吃的海产都已被水银毒所污染。这 次事故共有397人受到影响,当中有68人死亡,22名婴儿出现先天性缺陷。所以水银中毒至今亦会称为水俣病。

除了以上例子,集体水银中毒亦曾发生在其他国家。伊拉克曾在1971-72年间因为有人使用含有有机水银的灭霉剂去保存谷物,当生畜家禽吃过这些谷物时,便会把水银积聚起来,这次事故共有6,000人受害,造成500人死亡。

香港大学的Dr D. D. Dickman 及其研究队伍于1998年曾对海鲜中的水银与香港男性生育能力之关系展开研究。研究发现生育能力正常的男性,头发水银含量会随着年纪而上升(25-72 岁)。而头发中水银浓度较高者,会有两倍机会出现生育问题或精子数目下降。而平均每周吃四次或以上海产的人,头发含水银量明显比较少吃海产的人为高。至于 过去五年为素食者的人仕,头发含水银量则十分之低。素食者和一周吃四次以上海产的人的头发水银含量分别为1-21mg/kg和3.33mg/kg──相当 于0.12mg%和0.33mg%)

水银中毒的症状

水银中毒的症状其实是反映着有机水银积聚在中枢神经所引起的问题,包括记忆力衰退、感觉异常、运动失调、视觉范围收窄、肌肉逐渐不 协调、情绪不稳及最终可致大脑瘫痪。日本的水俣事件中,许多受害者都有出现大脑瘫痪,甚至有些没有任何病征的妇女却诞下一些大脑瘫痪的婴儿,可见有机水银 是一种引致畸胎的物质,事实上,有机水银能通过胎盘,并贮存在胎儿的脂肪组织和脑部。此外,胎儿的红血球比成人的红血球更易积聚多三成的有机水银,而引致 的破坏是永久性的。

其他研究确认了以上的发现。Dr A.C. Barbosa及其研究队伍发表了一份有关亚马逊河流域原居民(母亲)及其婴儿的头发水银含量报告。是次研究共对30名妇女在怀孕前后进行毛发含有毒金属 分析,结果,发现她们在怀孕期间,水银浓度平均地低了20%,显示了水银能经过胎盘传给胎儿,这些胎儿都出现了发育缓慢和神经不正当等病征。

水银的接触及毛发组织含矿量分析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透过检验血液和尿液去监察身体积聚水银的状况,只适用于急性的中毒事故。由于有毒金属原子会很快被身体其他组织积 存下来,因此,血液及尿液样本不能有效地反映慢性及低剂量的接触。所以,毛发组织含矿量分析则成为监察慢性水银积聚的最好方法,法医上的科学鉴证、营养、 毒理及保健等研究也曾利用毛发组织含矿量分析去鉴定水银含量。有机水银的份子一但进入身体后,毛发便会把其份子锁着,而由于水银浓度在毛发与血液中成正 比,因此,毛发中的水银浓度也可反映全身的积聚量。此外,由于我们知道头发的平均生长速率为每月1cm,而头发样本均取其发根以上6cm的头发,故此,化 验报告则可反映出最近过去6个月的体内水银积聚量。

总结

科学研究及临床医疗均确认头发中的有毒金属含量与身体其他组织有关。美国环境保护局,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研究员皆认为头发是一种很好的组织用以检验水银的积聚量。

人类越来越关注健康,就算水量水银也会带来影响。原因是少量的水银已经能引致许多症状不显著的病,而且其症状也很难量化。此外,有 一些人可能在水银积聚量过高的情况下仍然没有任何病征,令诊断有毒金属中毒变得复杂。有毒金属往往与一些有营养价值的矿物质出现对抗性,并影响身体运用矿 物质的能力。事实上,身体也会利用一些营养素去减低水银的毒性。维他命C及硫化胺基酸(见于蛋白及豆类)会被身体用作解毒剂(螯合剂)去降低水银的毒性, 而充份的铁、硒、锌、钒及其他矿物质亦有助降低水银的毒性,当中以硒的抗氧化能力最能解除其毒性。水银本身是一种氧化剂,如果硒和水银的比例偏低时,也代 表有较多令人老化的自由基制造出来,影响我们的健康。

水银的来源:

慢性水银积聚所引起之症状:

  • 性格转变
  • 抑郁
  • 皮肤炎
  • 头晕
  • 疲倦
  • 牙肉发炎
  • 脱发
  • 失眠
  • 敏感及哮喘
  • 肌肉无力

Reference: 
1. Airey D.: Mercury in Human Hair Due to Environment and Diet: A Review.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52:306-316, 1983. 
2. Cernichiari E., Toribara T.Y., Liang L., Marsh D.O., Berlin M.W., Myers G.J., Cox C., Shamlaye C.F., Choisy O., Davidson P., Clarkson T.W.: The Biological Monitoring of Mercury in The Seychelles Study. Neuro Toxicol 16:613-628, 1995. 
3. Barbosa A.C., Silva S.R.L., Dorea J.G.: Concentration of Mercury in Hair of Indigenous Mothers and Infants from the Amazon Basin. Arch Environ Cont Tox 34:100-105, 1998. 
4. Gerhard I., Monga B., Waldbrenner A., Runnebaum B.: Heavy Metal and Fertility. J Tox Environ Health 54:593-611, 1998. 
5. Dickman M.D., Leung K.M.C., Koo L.C.L.: Mercury in Human Hair and Fish: Is there a Hong Kong Male Subfertility Connection? Elsevier Sci 1150:1-5, 1999. 
6.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July 03, 1999. 
7.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Postmagazine January 24,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