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重金属化验 - 相关研究

恰当地抽取样本的重要性

头发中微量元素含量的差异
恰当地抽取样本的重要性

Dr David L. Watts.研究所主席
2000年1月号

任何化验分析的准确性都主要取决于样本是否正确地抽取。不论化验仪器是何等敏感和先进,不正确的抽取技巧都会削弱了化验 准确性。毛发含矿量分析正是如此,很多对毛发含矿量分析的批评及怀疑都是由于不正确的样本抽取方法以至根本数据都出错而立论的。因此希望透过以下篇幅简洁 地回顾如何正确地抽取头发样本,并讨论不正确所引起的影响。

抽取头发样本的程序和规程

抽样的位置: 绝大部份用于毛发组织含矿量分析的样本都是头发样本。同样地,每种矿物质的正常参考范围及其报告之解释都是建基于正确地抽取的头发样本,正确的抽样是指每 小撮头发需从头皮(由顶骨至枕骨之范围内)不同的部位剪下来,原因是因为毛囊的生长期和休息期有异(The Molecular and Structural Biology of Hair. Steen K, et al Eds: Annals of the NY Acad of Sci. Vol642. N.Y. 1991)。研究也指出头发从一个部位或从不同部位抽取所得来的化验结果会有分别。因此,从不同部位抽取头发样本是必须的,这样能更有效反映身体最近的新 陈代谢状况。此外,负责抽取样本的人必须确保手部及仪器没有被其他化学品污染。

重量: 
一个全面的化验需要约250mg(0.25g)的头发样本。

长度:
头发应该只利用最接近头皮的6cm部份作化验之用,纵使接受化验者的头发有多长,余下的部份也不应用作化验样本,否则便会影响准确度。

仪器: 
用来抽取样本的剪刀必须是以高质素的不锈钢制成的,更不可有任何残留下来的污积,那些已生锈或低质量的剪刀都可对头发样本构成污染。

最后要留意的便是接受化验者的头发是否有潜在的外在污染物如染发剂及残余的洗发水。

不正确抽样所带来的影响

头发中的确物质水平能够反映身体因饮食及积聚有毒金属(内在或外在因素)所引起的新陈代谢改变。可是,毛发组织含矿量分析的准确性和临床化验上的重要性会因为不正确的抽样本方法而大受影响,原因是末端和最近头皮那一端的头发含矿量会有很大的分别。

曾有一位45岁的女医生,先后在相隔一年的时间为自已进行了两次毛发含矿量分析。她的头发长至腰部,并没有经过颜色焗油,染发等程 序;也没有使用过带有药性的洗发水,我们把这两次分析结果比较后发现大家都十分一致,而且没有矛盾之处,这反映了这位医生在这一年间的生活方式没有很大改 变,化验所在抽取这位医生的头发样本时当然只会利用最接近头皮的6cm头发作化验之用。为了示范正确抽样的重要性,化验所把第二次化验余下约56cm长的 头发保留起,并以每段4cm分成14份,标明为M1-M14,(M1是较近头皮那端,而M14是末端)然后再把这14份样本进行分析,分析结果会与原本在 第二次化验时的结果进行比较。

正如前文所说,纵使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化验相隔了一年时,因为样本是取自最近头皮的6cm,所以化验结果的一致性很高,可是,钙和镁的水平会随着发根至末端有明显和续渐的上升,本化验所及其他研究亦确定了这现象。

这发现说明了毛发含矿量分析中的新陈代谢分类会因为不正确的抽样方法而变得不准确,在头发末端的钙质水平由27mg%上升至超过 200mg%。在那些余下的样本中(M1-M14),即使最接近正确样本区域的头4cm(M1),其钙质水平也比正确样本区域高出一倍。这现象一再解释了 正确抽样的重要性,也解释了一些对毛发组织含矿量分析存有质疑的研究,其实是建基于错误的假设和抽样方法。正如Dr Barret于1985年JAMA所发表的文章:Commercial Hair Aralysis :Science or scam?也是基于不正确的抽样方法而立论的。他从两名女孩抽取头发样本,可是没有抽取最近头皮的6cm头发,而是几寸长的头发样本,然后再分成几个样本 运往不同的化验所进行分析。事实上,这样的抽样方式所引起的结果差异是意料中事,而且也不稀奇,这篇文章多年来被引用来贬低毛发组织含矿量分析之价值。规 模这么细小的研究所带出的结论是不恰当和不被支持的。相反地,他的研究结果也许可视作为反面教材去引证不正确的抽样方法如何令分析结果出现差异,并引致不 正确的结论。

总结:

化验结果的准确度与头发样本的参差程度有直接关系。正确的抽样方法可保证正确的分析结果。医护人员也应全面了解正确的抽样程序,也应有严格的控制守则去抽取病人的头发,否则分析结果在临床诊断上的价值便会受到影响。如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