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重金屬化驗 - 相關研究

微量元素和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發率在未來十年將會高出現時兩倍,估計將會有二億人受到影響。改善飲食習慣,一向是為人認識的控制血糖水平方法,效果明顯,許多由糖尿病 衍生出來的併發症也可以預防。Morradian和Morely曾發表一篇文章討論糖尿病患者血清中的微量營養素的狀況,這篇文章指出早在1674年時已 有科學家推測營養和糖尿病的關係,最近20年亦有不少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的微量營養素狀況出現了改變。有一些研究則發現缺乏某些礦物質或維他命與某些糖尿 病併發症有關。而他們的研究則發現糖尿病患者在血清中的鉻和鋅都低於正常水平。

鉻和糖尿病

自從60年代開始,科學家已確認了銘為人體其中一種必需的礦物質。而鉻是耐糖因子(GTF)的組成部份之一;耐糖因子在身體中的主 要角式為協助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正常的新陳代謝,也透過提高胰島素的效能去發揮作用,只要身體有充足的鉻,身體用較低水平的胰島素也能控制血糖。

過量的葡萄糖和胰島素都可以引致缺乏鉻,注射胰島素亦會增加鉻的流失,成年糖尿病或二型糖尿病患者很多時會有過多胰島素,因此這類 病人會較易缺乏鉻,過去有研究發現替二型糖尿病患者補充鉻能夠改善他們控制血糖的能力。由於胰島素和葡萄糖都會增加鉻的流失,患者需注意飲食對胰島素和血 糖之影響。

Stephen Davies和他的研究隊伍曾發現鉻質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是次研究對象為40,872名病人,研究員共取了51,665個樣本進行化驗(分別為22,013個頭髮樣本,17,937個汗液樣本和11,715個血液樣本),結果發現男性的平均鉻質水平明顯地比女性低,此外,他們亦發現不論男性或女性,頭髮和汗液,頭髮和血液,以及汗液和血液中的鉻質水平都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他們指出頭髮和汗液可以作為血液以外的樣本用作檢驗鉻質水平。

這次研究亦討論到碳水代合物經精製後在引致鉻質缺乏的角色,他們指出男性與女性在30-59歲期間,糖尿病病發率及其死亡率都有很大分別,而這分別亦可從 他們的鉻質水平反映出來。30-59歲的男性在頭髮、汗拎和血液中的平均水平都比同期女性為低。他們解釋,根據一個英國的飲食調查,發現這個歲數的男性進 食較多經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從而增加他們鉻質的流失,令他們在是次研究中出現較低的鉻質水平。他們亦指出女性可能因為其雌激素令他們有較多鉻貯存在身體人類以往主要食用的碳水化合物都多數是未經精製過的(例如縠物食品),這類食物一般都含有充份的鉻質,幫助身體去消化碳水化合物。 但現在人類主要食用的碳水化合物都經過精製(如白米、麵粉),而精製過程往往令最少九成的鉻質流失了,身體在缺乏鉻質的環境下便不能有效地消化和運用碳水 化合物(例如葡萄糖)。

Dr. David Watts在Trace Element Inc的研究中亦發現二型糖尿病患者頭髮中的鉻質水平通常低於正常標準,這現象不限於任何新陳代謝類別的病人。他指出新陳代謝較快的人很多時有較高的血 糖,從而引致鉻質流失。而新陳代謝較慢的人會有較多胰島素在血液中,同樣可以引到鉻質流失。

「頭髮可以作為血液以外的樣本去檢驗人體的鉻質水平」

其他礦物質和糖尿病的關係

鋅對於身體運用和貯存胰島素是很重要的,少年型或一型糖尿患者很多時都會缺乏鋅。糖尿病患者應注意是否出現缺乏鋅的症狀如:濕疹、 暗瘡、經常性感染──如念珠菌、口炎或發育緩慢(兒童患者)。他們應檢驗鋅的水平來決定是否需要服用鋅的補充劑。另外,成年型或二型糖尿病患者亦可能需要 額外的鋅去平衡身體機能。應注意的是部份二型糖尿病患者如在頭髮分析中有偏低的鈉/鉀和鈣/鉀比例時,便不應服用鋅補充劑,以免影響胰島素之效能,原因是 鋅能增加激糖素的效能,這不但影響胰島素,而且會令身體貯存較多鉀,從而令鈉/鉀的比例下降。

總結

保持血糖穩定是十分重要的。糖尿病患者如血糖長期過高便會出現神經病變,心肌病變、心血管疾病、傷口康復緩慢和失明。血糖過低人士 亦可透過控制血糖水平而得益(如減少頭暈),很多常見的身體問題都與血糖控制失誤有關,控制體重便和血糖及胰島素有密切關係。一些情緒問題、失常行為、專 注力和敏銳力下降等也與血糖水平有關,原因是大腦需要穩定的血糖供應力能正常運作。

不論是糖尿病患者或是健康正常的人,控制和穩定血糖水平都是十分重要,過高或過低的血糖都可以引起不良的後果。而控制血糖也是透過 正常的胰島素分泌來進行。縱使某人之血糖存於正常水平,他的胰島素可能是過量地分泌的。毛髮含礦量分析能幫助那些血糖或胰島素水平不正常的患者找出身體出 現甚麼營養問題,再配合其他化驗更有助治療和診斷與血糖過高或過低有關的疾病。

含有鉻的食物:

  • 玉米或麥糖
  • 釀酒酵母
  • 全縠類食物
  • 西蘭花
  • 薯皮

含有鋅的食物

  • 黃豆/大豆
  • 蛋黃
  • 羊肉
  • 葵花籽
  • 菇類

Reference: 
1. Watts D.L.: Trace Elements and Glucose Disorders. TEI Newsletter 11:2, 1999 
2. Watts D.L.: The Nutritional Relationships of Chromium. J Ortho Med 4:1, 1989 
3. Davis S., Howard J.M., Hunnisett A., Howard M.: Age-Related Decreases in Chromium Levels in 51,665 Hair, Sweat, and Serum Samples from 40,872 Patients - Implication for the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Metabolism 46:5, 1997 
4. Mooradian, Morely.: The Serum Micronutrient Status in Patient Diagnosed with Diabetes. Am J of Clin 45, 1987. 
5. Anderson R.A., Cheng N., Bryden N.A., Polansky M.M., Cheng N., Chi J., Feng J.: Elevated Intakes of Supplemental Chromium Improve Glucose and Insulin Variables in Individuals with Type II Diabetes. Diabetes 46:1786-1791,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