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重金屬化驗 - 相關研究

骨質疏鬆症與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

單在美國估計已有六百萬人受骨質疏鬆症影響,當中有兩成半為六十五歲以上的婦女。患者亦大部份已進入後期階段,縱使很輕微的創傷也可以令他們出現脊柱萎陷、胸骨或髖骨骨析的情況。

骨質疏鬆症相信是最為大眾所認識的缺鈣疾病。一般人都認為服用鈣的補充劑便是此症的治療方法,可是研究發現指長期地服用鈣片只有很 微的益處。相反,可能會令鈣質的貯存下降。有很多因素都可以引致骨質疏鬆症;除了缺乏鈣質外,還有很多其他營養因素,同樣能加快骨質流失的速度。更有研究 發現,當身體缺乏鎂、磷和銅時,服用鈣片反而會引致此症,因為,鎂質是積存在骨骼表面的,當水平處於足夠或缺乏的邊界時,再額外補充鈣質便可以令身體進入 缺乏鎂質的狀態,缺乏鎂可以令骨骼表面變薄及脆弱。如果把神經及內分泌等因素也考慮在內,引致骨質疏鬆症的病理機制可以超過三十個,這正解釋了為何此症之 病理研究具爭議性。

為了要說明骨質疏鬆症的病理機制,我們可把此病分為兩類型,這兩類型都有其獨特的新陳代謝模式和營養需求。

一型骨質疏鬆症會在新陳代謝速度較快的人找到。這種病的特徵是骨骼的表面或外圍部份變薄。病人的身體失去部份吸收及 貯存鈣和鎂的能力,並引起缺乏症。新陳代謝快速的人都有較活躍的甲狀腺和腎上腺,鈣質也因為更易從身體流失,並同時令磷質積聚。此外,他們的副甲狀腺機也 會下降,令專門負責製造骨質的成骨細胞變得不活躍,從而引起此症。

二型骨質疏鬆症會在新陳代謝較慢的人找到。本病患者的副甲狀腺因為經常地「超時」運作,令鈣質吸收和貯存上升,磷質吸收和貯存下降。此外,過度活躍的副甲狀腺也會令溶解骨質的破骨細胞數目上升,從而令骨骼內部的鈣質慢慢流失和變得脆弱。

Dr. Wynchank及Dr. Saltman曾在醫學期刊South African Madical Journal 中清楚地指出鈣質、維他命D及一些微量元素如銅、錳及鋅都對於建立和維持骨質密度是很重要的。不論這些營養是從食物或補充劑中取得,只要它們能一併被身體 攝取便能簡單地減慢骨質的流失。

S Afr Med J 87:4 1997

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作為衡量骨質疏鬆症患病傾向模範

活組織檢查似乎是一種很有理據的方式去測定患骨質疏鬆症的傾向及種類。事實上,利用毛髮作為化驗樣本便可達到這個目的,並且不會像 抽取皮膚、內臟或骨骼般那樣覆雜和具破壞性。毛髮樣本能輕易地抽樣和運送到化驗所進行分析。另外,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比一般血液礦物質分析有更多優勝之 處。血清中的礦物質水平會在每天不同的時段有較大起伏(晝夜節律Diurnal Rhythms),抽取血液的技巧及時間都可以令化驗結果有頗大變化。運動、急性或慢性的症狀如發炎、感染或一些惡性疾病也會令血清中的礦物質水平有很大 變動。此外,身體往往為了保持血清中的礦物質有較穩定的水平,便會消耗貯存庫──骨骼的礦物質儲,因此血液分析只反映細胞外的活動。

目前已有不少証據支持毛髮中的礦物質水平能夠反映攝取量,並可用於評估礦物質的貯存量。

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與其他診斷化驗同樣有其局限性,化驗結果需仔細地分析和說明。正如血液分析一樣,一個偏低的化驗結果並非必然代表絕對性的缺乏某種礦物質;而一個偏高的化驗結果也不一定代表某種礦物質已經過量。

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主要找出身體出現甚麼相對性的缺乏或礦物質失衡,並不是旨在找出絕對性的缺乏。礦物質之間的比例較獨立的礦物質水平更能反映身體狀況, 這是因為礦物質之間可以在身體內產生協同(Synergism)或對抗(Antagonism) 作用。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能找出體內礦物質是否出現相對性的缺乏或過多,再配合病人的病歷,其他化驗結果及治療,即可作為一種很有用的技術去鑑定礦物質的 需求量。由於內分泌系統和礦物質的新陳代謝是互相影響和作用的,因此分析結果可用作評估內分泌系統的運作狀況。

一型及二型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結果模式

為了分辨這兩類型骨質疏鬆症患者的分析結果模式,必須先鑑定出礦物質之間的理想水平,亦即是該參考範圍的中位數。由於每與一間化驗所都有設立特定的參考範圍,因此那個理想水平 (中位數) 會因為不同的化驗所而存有少許差異。這將會用來計算出礦物質的理想比例。

理想比例

鈣/磷(Ca / P) 2.6/1

鈣/鉀(Ca / K) 4.2/1

鈉/鎂(Na / Mg) 4.0/1

鈣/鎂(Ca / Mg) 7.1/1

鋅/銅(Zn / Cu) 8.0/1

鈉/鉀(Na / K) 2.4/1

鈣/鉛(Ca / Pb) 84/1

鋅/鎘(Zn / Cd) 500/1

*以上理想水平是取自Trace Elements Inc的研究結果

一型
一型骨質疏髮症患者的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的結果礦物質比例

鈣↓ 鈣/磷↓
鎂↓ 鈣/鉛↓
鈉↑ 鋅/鎘↓
鉀↑
磷↑

-↑高於理想水平 -↓低於理想水平
一型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結果出現低於標準的鈣/磷、鈣/鉛及鋅/鎘比例。鈣及鎂通常會低,而鈉和鉀則通常會高。磷則有可能高,但也有機會在標準範圍內。這些分析結果反映該

化驗對眾多的腎主腺及甲狀腺功能比較旺盛,而副甲狀腺則不太活躍。胰島素水平也偏低。

以下的化驗結果解釋了腎上腺過度活躍出現於一型骨質疏鬆傾向的人。首先,偏低的鈣/鉀和偏高的鈉/鎂比例都反映細胞因為腎上腺功能 旺盛而積存了較多鉀和鈉。原因是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會先後令細胞積存鉀和鈉。然而腎上腺皮質激素也會令鈣及鎂的流失增加。情況更複雜的是當身體缺乏 鎂時,腎上腺皮質激素會分泌得更多,從而影響維他命D的新陳代謝,解釋了為何鈣質會從骨骼流失。

此外,因為細胞積聚了不少鉀,甲狀腺素的影響力也相應增加,從而令鈣和鎂流失更快,副甲狀腺亦因而變得了活躍,令成骨細胞的工作減慢,並引起一型骨質疏髮症。

「對骨質疏鬆症病人進行綜合治療比單對某一種疾病或營養失衡進行治療會有更大好處」

二型
二型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結果礦物質比例


鈣↑ 鈣/磷↑
鎂↑ 鈣/鎂↑
鈉↓ 鈣/鉀↑
鉀↓ 鈉/鎂↓
磷↓

-↑高於理想水平 -↓低於理想水平

二型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結果會出現高於標準的鈣/磷、鈣/鎂及鈣/鉀比例。鈉/鎂比例通常會低;鈣和鎂通常會高,而鈉、鉀及磷則會偏低。這些分析結果都反映該化驗對象的副甲狀腺功能上升,甲狀腺及腎上腺功能下降、胰島素分泌增加。

副甲狀腺能令身體的鈣和鎂水平升高,原因是它能令腎臟重新吸收這兩種礦物質的能力增加,並同時減低腎臟重新吸收鈉、鉀和磷的能力, 從而令這三種礦物質的水平偏低。然而因為副甲狀腺素會令腎臟重新吸收較多鈣質,縱使鎂質的重新吸收上升,但鈣質的吸收卻比鎂質更多,因此身體便可能出現相 對性的鎂質缺乏狀態,這種情況會令本身已活躍的副甲狀腺更活躍。

畢竟鎂的水平上升,再加上偏低的鈉和鉀都反映出腎上腺功能不全,因為過多鎂能抑壓腎上腺的功能。由於副甲狀腺的活躍度上升,這會令甲狀腺功能相對地下降,這種狀態會令腸道的鈣質吸收增加,但腎臟則減低了重新吸收磷質的能力。

由於胰島素的分泌會隨著鈣和鎂的水平而轉變,過高的鈣/鎂比例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反之亦然。

輕微的內分泌失調在沒有任何病徵情況下都很難被檢驗出來。由於內分泌系統會不斷地影響或控制著礦物質的新陳代謝,毛髮含礦量分析可 作為一種便宜的化驗技術去評估內分泌系統和礦物質新陳代謝之關係和狀況,只要因應個別病人的情況及恰當地分析化驗結果,它便可作為一個更準確和側重於改善 營養的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方法。

通過不斷地進行研究,並把毛髮組織含礦量分析作例行化驗,大家便可體驗到它在評估身體健康狀況及內分泌功能的用處和價值。

本地頭條:大豆的蛋白質能幫助婦女預防不同的健康問題。

研究發現那些經常攝取到大豆蛋白質的香港婦女有高能力去預防常見的健康問題。根據社區及家庭醫學教授Suzanne Ho Chan Sut-ying於1996年對500名婦女進行飲食問卷的調查,顯示出,大豆類食物能幫助預防一般常見的健康問題如骨質疏鬆症。

Dr Ho亦指出那些20-40歲和進食較多大豆食品的女仕(相當於每日一至兩杯豆奶),其骨質密度會比較高,這發現對婦女們預防日後患上骨質疏鬆症有重要的啟示。

南華早報10/7/99

總結:

不論是尿液、血液或其他組織的分析,鈣質和其他礦物質一樣經過多年詳細的研究,為的是要找出它與其他生物物性份子的關係。當診斷時,把那些與鈣質有協同或 抗衡作用的營養素一併作為考慮因數時,化驗結果將會更一致和有用。這樣,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營養療法將會很快來臨。而對骨質疏鬆症病人進行綜合治療,則更肯 定比單對某一種疾病或營養失衡進行治療會有更大的好處。

Reference:

  1. Harrison M, Fraser R, Mullan B: Calcium Metabolism in Osteoporosis: Acute and Long Term Responses to Increased Calcium Intake. Lacncet ii, 1961.
  2. Schwartz E, Panariello A, Saeli J: Radioactive Calcium Kinetics During High Calcium Intake in Osteoporosis. J. Clin. Invest. 44, 1965.
  3. Watts DL: The Nutritional Relationships of Calcium. Journal of Orthomolecular Medicine 5:2, 1990.
  4. Wynchank S, Saltman PD: Trace Elements and Osteoporosis. S Afr Med J 87:4, 1997.
  5.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