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重金屬化驗 - 相關研究

中鉛毒所牽連的健康問題

鉛是現時環境中一種常見的重金屬,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學院指出,每年有大約600,000噸鉛釋放到大氣層中,由於鉛能夠積聚在任何生物內,並引起種種神經系統毛病及症狀,因此科學家都把鉛認定為最危險的有毒金屬,對人類和動物都構成很大的威脅。

鉛在生物系統上的影響

能夠被鉛影響的器官包括腎、肝及胰臟,當有過量的鉛積聚在體內時,腦部、神經系統、骨髓、免疫系統及膠原蛋白的製造也會嚴重受到影響。鉛亦可以阻礙釋放能量的過程。

鉛可以透過幾種途徑來發揮其毒性。它能夠抑壓負責轉化比略紫質(Porphyrin)變為血基質(Heme)的酵素(ALAD)當 ALAD的運作受到抑壓時紅血球中的原比咯紫質便會上升,而這種上升正是中鉛毒的標記。由於正常的紅血球需要血基質才能正常地運載氧氣,中鉛毒的人往往會 出現貧血。此外,由於鉛與蛋白質中的半胱氨酸有很高的結合傾向,因此鉛可以透過這種結合過程抑壓其他不同的酵素。因為頭髮中的蛋白含有許多半胱氨酸,頭髮 亦因此而可以作為反映中鉛毒的一個指標。

身體積聚過多鉛所引致的症狀:

早期症狀: 中期症狀: 慢性中毒症狀:
疲倦 抵抗力下降 食慾不振
貧血 腎病 肌肉無力
腹部不適 癌症 週邊性神經病變
頭暈 死胎 精神運動性障礙
頭痛 蛀牙 缺乏持久記憶力
關節疼痛 關節炎 情緒不穩
記憶力受損 高血壓 敵意行為

在美國伊撒卡巿(Ithaca)的Cornell大學。Dr Dietert及其研究隊伍於大學中的比較性環境毒理學院曾在老鼠身上研究鉛的毒性。他們把相當於人類從含鉛油漆或鉛製水管中攝取到鉛的份量注入老鼠的食 水中,並觀察那群懷孕老鼠的生理變化,結果發現最受影響的牠們的後代。那些受鉛毒影響的老鼠後代出現了不尋常的免疫反應。牠們的一些免疫系統(專門負責與 白血球合作,消滅腫瘤及病毒的系統)與未受鉛毒感驗的老鼠後代相比,顯現得十分不活躍。相反地,牠們的二型免疫系統(專門負責對抗寄生蟲入侵的系統)卻表 現得更加活躍。免疫學專家都認為一個過度活躍的二型免疫系統是引發哮喘及敏感的主要因素。

Dr.Dietert 的總結指出婦女在懷孕期間攝取或積聚少量的鉛可能會不自覺地損害到嬰兒的健康。原因是發育中的嬰兒對很低劑量的鉛已很敏感,特別是他們的免疫系統。

Dr. Chlopicka及其研究隊伍曾在一本醫學期刊--Biological Trace Element Research發表報告指出男童比女童積聚更多鉛及鎘,他們更確定了鉛和鎘在身體中有正比關係。是次研究對象為158名年齡由8-15歲的小童(98男 60女)。研究員指出在正常情況下有大約1-10%從飲食中攝取的鉛會被身體吸收,而空氣中大約30-50%的鉛可以透過呼吸進入身體,吸收的劑量則取決 於鉛在空氣中的狀態,此外,研究亦顯示兒童比成人更快速地吸收鉛,而且兒童更可以吸收五成在食物或食水的鉛。這解釋了為何美國患上學習障礙和行為失調的兒 童有上升趨勢。

營養素與鉛的關係

縱使大家暴露於含有相等份量鉛毒的環境中,但每一個人吸取到的鉛毒也會有分別,以下因素可解釋當中的原因:

  • 鐵:鉛其中最為人所熟悉的毒性就是它會干擾鐵質的新陳代謝和引致貧血。事實上,鐵質和鉛的吸收是互相影響和競爭性的。因此飲食食中缺乏鐵質會大大增加吸收鉛的機會和劑量。
  • 鋅:鉛能夠影響鋅的新陳代謝,而缺乏鋅也會令身體積聚更多鉛。
  • 鈣:鈣質能夠抑壓身體吸收飲食中的鉛,也可以防止鉛積聚在骨骼和牙齒中。相反地,缺乏鈣質時,會令鉛更易積聚在這些組織。兒童在發育階段往往需要大量鈣質,這解釋了為何兒童較易積聚鉛和有較多鉛在兒童的身體組織中發現。
  • 維他命D:研究發現維他命D能增加鉛吸收,原因是維他命D會令腸道製造 一種能黏合鈣的蛋白質,從而增加鈣質的吸收。可是在缺乏鈣質的情況下,這種蛋白質便會與鉛結合,並增加其吸收機會。夏季時,會發現兒童體內有較多鉛的積 聚,以及有較多過度活躍的個案,有可能是因為夏季時有較多陽光令身體製造維他命D而引起。
  • 蛋白質:缺乏蛋白質的飲食能增加鉛的吸收。研究指出,第三世界國家或低收入社群因為營養不足或缺乏蛋白質令他們有較多鉛積聚在體內。
  • 其他礦物質如鎂、銅、鉻、維他命C及B雜也可以減低鉛的毒性。其作用基制主要透過減少鉛的吸收和積聚,以及減低鉛在抑壓身體各種酵素的能力。

化驗中鉛毒的方法:

大部份在血液中的鉛都是黏附著紅血球的,鑑証鉛中毒的其中一種臨床病徵是透過紅血球嗜鹼性點彩法去辦別的,血液中的含鉛上限是 30ug/dl。但目前醫學開始對這指標存有爭議,因為更低的劑量已可對兒童的中樞神經構成影響。如果腎臟也因為受到過量的鉛毒影響,尿液中胺基酸、磷及 葡萄糖水平亦會上升,而血液中的活性維他命D3亦會下降。
另外,由於鉛會干擾製造血基質的酵素,因此,從尿液中排泄出來的原比咯紫質便會上升。

毛髮含有毒金屬分析法:

由於鉛只會暫時性停留在血液,其半衰期為28-36日,它會隨著時間慢慢地積聚在骨骼、牙齒及毛髮,因此毛髮也可用作化驗身體是否積聚過多的鉛毒。毛髮含有毒金屬分析法是一種經濟和方便的技術去鑑定體內有毒金屬。

美國環保處於1980年曾發表報告指出毛髮有效地鑑察人類積聚有毒金屬的情況。這份報告亦與其他研究同樣地指出頭髮比血液和尿液更 能反映有毒金屬的積聚程度。可以作為社區研究中一種恰當的化驗樣本組織。日本、瑞典、加拿大及美國的研究員均指出毛髮中的有毒金屬水平能準確地反映身體積 聚有毒金屬的程度。

把鉛從身體中排走

情況嚴重的鉛中毒個案,通常會用EDTA作為解藥(螫合劑)。而急性中毒一般會以Penici Uamine & British Anti-Lewisite作為解藥。

由於研究指出低劑量的鉛可以對神經系統之功能構成影響,而營養不良亦會令身體積聚更多鉛,因此,飲食療法對減低鉛的毒性及改善其症狀甚有幫助。

褐藻膠(Alginate)及果膠(Pectin)可分別於海藻及蘋果中找到,它們能減低鉛的吸收。鈣、鎂、鋅、銅及鐵恰當地使用時不但有助減少鉛的吸收,亦有助把它排走。

礦物質和鉛的理想比例

理想的礦物質水平 理想比例的下限
鈣…42mg% 鈣/鉛…84/1
鎂…6mg% 鎂/鉛…12/1
銅…2.5mg% 銅/鉛…5/1
鋅…20mg% 鋅/鉛…40/1
鐵…2.8mg% 鐵/鉛…2.6/1

治療方法

當以上的礦物質和鉛的比例偏低時,便可能需要補充某種礦物質。而恰當地服用維他命再配合特定的飲食習慣則有助進一步把鉛排走。

當任何礦物質的比例低於標準時,都應盡量減低吸收鉛的機會。例如避免吃使用焊接劑封蓋的罐頭食物,避免使用砂煲來貯存酸的食物。如 發現食水管是用鉛製造,則可選擇使用濾水器或樽裝水。

免進食在公路旁種植的蔬菜及避免在車多的路上跑步。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也有助減少室內空氣中的鉛 毒。

總結

鉛是眾多有毒金屬中對身體和環境危害最大之一種。兒童、老年人及孕婦都是較易受到鉛所影響的,特別是孕婦,很低劑量的鉛便可影響胎兒發育,並可引致學習障礙,行為異常,情緒及行動上的問題。定期替有這類症徵的人進行毛髮含有毒金屬分析能及早發現是否出現輕微的鉛中毒。

鉛中毒的症狀表現為慢性疲勞綜合症

醫學期刊The Lancet於1996年一名47歲婦人用為精神混亂和頭痛入院,他過去10年的病歷包括虛弱、體重下降、便秘及推理能力出現問題,後來被診斷出是慢性疲勞綜合症,她更有貧血、血液分析發現鉛的水平為11.7moL/L ie 242ug/dl。這位病人在過去十年都被診斷為慢性疲勞,但原來真正的致病原因是鉛中毒。

鉛的來源:

  • 含鉛的顏料
  • 一些染髮劑
  • 金屬擦光劑
  • 來自重工業之污染
  • 一些化粧品
  • 電油添加劑
  • 電池
  • 一些葡萄酒
  • 水晶
  • 陶瓷釉彩 (特別是紅橙黃色)
  • 家居塵埃

*含鉛的染髮劑包括Restoria, Grecian, Formular, Amway, Youth Hair及RD for men。這些染髮劑都會令頭髮中的含鉛量升高。尿液分析發現長時間使用含鉛的化粧品或染髮劑會增加鉛的吸收,因為鉛能透過皮膚及毛囊進入身體。估計每天大 約有50-900μg的鉛能夠從食物及空氣進入身體。居住在含鉛量高的環境可令其吸收高至1mg。

 

Reference:

  1. Mesch U., Lowenthal R.M., Coleman D.: Lead Poisoning Masquerading as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The Lancet 347:1996.
  2. Chlopicka J., Zachwieja Z., Zagrodzki P., Frydrych J., Slota P., Krosniak M.: Lead and Cadmium in the Hair and Blood of Children from a Highly Industrial Area in Poland. Biological Trace Element Research 62:229-234, 1998.
  3. Dietert: Lead in the Womb. New Scientist 2135:7, 1998.
  4. Watts D.L.: Implications of Lead Toxicity. TEI Newsletter 11:2, 1999
  5. 明報專訊 Mingpao news 4 April,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