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营养学

By

中医营养学与一般坊间的西方营养学有什么不同之处?


 

中医营养学之饮食建议是根据每个人的独特体质作出建议,便能更有效改善因饮食不当而引起的种种问题,包括关节痛、头痛、糖尿病、胆固醇过高、 尿酸过高(痛风)、白内障、不育、女士周期性问题、心血管病、手脚冰冷、精神不振、便秘或皮肤问题等。

由于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体质(寒底或热底),处理上述问题时的饮食建议亦有分别,我们务求把东方和西方营养学的精髓融合,更有效为你提升和改善健康。

最经典的例子是当热底的人出现皮肤问题,吃一些较寒凉的食物如苦瓜或绿豆会有帮助,然而那些寒底人士便不可以常常食用寒凉的食物,否则便会很易出现肠胃问题和手脚冰冷。寒底人士要改善皮肤,首先是要强化脾胃功能和肝脏的解毒功能,常用的食物有薏米和佛手柑。

此外,女士的周期性不适如经痛或头晕目眩亦能透过中医营养学之饮食建议得到改善。

对于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来说,一些天然的食物或中草药也有促进脂肪氧化(烧脂)或抑制脂肪酸合成的作用。

对男士们来说,中医营养学之饮食建议能强化他们的精力和耐力,而烟酒过多的人更能受惠,因为许多中医食疗方有抗氧化和保护细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