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受到重金属中毒侵害吗?

By Raymond Chung

儿童患敏感、发育缓慢、胃口欠佳、经常受感染、注意力不集中及学习障碍等问题都是家长的恶梦。你或许不知道,重金属 (锑、铀、砷、铍、水银、镉、铅及铝) 中毒或矿物质不均衡可能导致这些问题。

香港大学联同本中心Mineralysis香港重金属及矿物质分析中心进行了一项研究( Paediatric International  ,2004年12月),发现香港儿童吸取水银的平均量高于欧美及中国的成年人。 

这项科学研究的论点是,我们的孩子正受到有毒金属及有害的化学物质侵害,这些物质来自受污染的食物、食水、空气及家居用品。 

孩子早就在怀孕时接触到有毒金属。环境污染导致食物链中的有毒金属逐步累积,结果母亲更容易从受污染食物(例如花胶、海鱼)吸取有毒金属,然后在怀孕期间或透过喂哺人奶传给婴见。妈妈或准妈妈必须对这些风险有所认识,并尽量避免孩子接触毒素。而答案就在你的头发上。透过检验头发能找出身体是否积聚过量的有毒金属,例如水银、镉和铅;也可以检验出有益的矿物质是否充足或失衡。 

如何对抗有毒金属的副作用? 其中一个方法是透过饮食为身体解毒。很多食物都是天然的解毒剂,其中有些还专治某些有毒金属。大蒜和西兰花能有效带走水银,除此之外,还要让身体均衡吸取矿物质。因为矿物质是有毒金属的克星,有些矿物质具保农作用,例如锌和硒,可降低重金属的毒性。 

只要了解体内有毒金属和矿物质的水平,便可制订饮食计计划,全面改善健康状况。有成功的临床个案明确显示,降低体内水银水平能控制儿童过敏症。准妈妈要为健康的孕期做准备,只需排清体内有毒重金属,并吸取足够的矿物质便可确保胎儿和自己的健康。 

最重要是先验查你的营养状况和体内的慢性毒素水平,矿物质和有毒金属通常积聚在头发里。(血测或尿液测试不一定能验出是否缺乏矿物质,因为这些传统测试只显示近期的矿物质含量水平,而头发测试则显示过去几个月至1年的水平)头发矿物质分析属于高敏感度检测,就像雷达一样,让你及早发现缺乏哪种矿物质及吸收了哪些有毒金属,给你充分时间全面调理身体。头发测试报告的简单图表能让你同时知道身体所含矿物质和有毒金属的水平,以及它们之间相对平衡状况。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然而几根头发确实能守护你一家的健康。 

参考文献 :  

1. Shao D, , Kang Y, et al.  Hair mercury levels and food consumption in residents from the Pearl River Delta: South China.  Food Chem. 2013 Jan 15;136(2):682-8. doi: 10.1016/j.foodchem.2012.08.059. Epub 2012 Sep 2. 

 

2. Ip P, Wong V, Ho M, Lee J, Wong W., Environmental mercury exposure in children: South China's experience. Pediatr Int. 2004 Dec;46(6):715-21.